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新新經濟你有份?


原載《U Magazine》2009年5月29日

  《Wired》是最成功的IT文化雜誌,介紹IT創意之餘帶動思潮,由美國矽谷擴散到全世界。本港的雜誌善於追蹤IT產品,但絕少提出思想性話題,幫助你預見科技給社會帶來的變化、思考個人的出路。文化雜誌則只講藝術人文,與科技完全隔離。雖然,文化人也都愛用Facebook和iPhone。因此,如果你喜歡IT,但又不滿足於追求新玩具,又或者想超越狹義的人文,《Wired》值得翻翻。

  經濟惡訊開始減弱、港股大幅回升之時,該刊6月號的封面專輯《The New New Economy》(新新經濟)高呼,危機打碎了大企業,將很多商機重新釋放給市場,趕快創業以把握機會。理由很簡單:大企業當初之所以包辦整條生產線,是為了減少生產線上下各環節之間的「交易成本」;但規模一大,對市場的反應不及小公司靈活。

  現在又為甚麼有利小公司呢?因為上網就可得知,你的上游工業裡,哪個供應商交貨最快、索價最低,讓你得享本來大公司才享有的成本優勢。同樣地,你的下游生產商透過網絡找到你,從你那裡獲得最佳的供應。因此,整條生產線雖然包括很多不同的部件商,但所有環節都有最佳的效益。過去這十年,Google狂飆與美國三大車廠面臨破產的對比,就是最佳的明證。

  這個看法並不新,有趣的是專輯的最後一篇文章〈The New Socialism〉(新社會主義)。作者Kevin Kelly說,Wikipedia、Flicker、Twitter等Web 2.0軟件所帶來的革命並不侷限於虛擬社會,更在真實的世界裡掀起了一種和平、自由、民主的新型社會主義運動,既取代了以牟利作為檢驗真理唯一標準的傳統資本主義,保留追求人人活得有尊嚴的舊式社會主義理想,但又避免要個人將權力交給集體、由革命精英代為決定個人前途,最終造成極權的「共產主義」。文章裡將新舊兩種社會主義列表作一比較,值得思考。

  該刊總編輯Chris Anderson為此專輯寫了一篇前言。此人提出的長尾(long-tail)理論風靡一時。至於此書講甚麼,等各位自己上Amazon和Wikipedia探討。

  Info: 美國《Wired》/2009年6月/售價70港元/售賣點:金鐘廊/網站:wired.com/wired,以上專輯已上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