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09.06.03



北京市政府強調,「六四」清場後,「天安門廣場範圍內沒有打死一個人」。有人認為是玩文字遊戲,因為當時主要是在長安街開槍,狹義而言不屬於廣場範圍。

但二十周年忌辰前一天,港報引述日本《產經新聞》稱,美國政府解禁的駐華使館當時密電指6月3日及4日凌晨,戒嚴部隊不只一次在「天安門廣場」用機槍掃射,間接否定上述說法。第27軍被指為禍首,甚至為了開路進入天安門廣場,殺害其他部隊的官兵。6月6日傳聞,有不同的部隊彼此開火。

《產經》原文見sankei.jp.msn.com/world/china/090601/chn0906011819007-n1.htm

明晚的維園晚會將會熱爆。

上述文件見於《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 Electronic Briefing Book No. 16》(國家安全索引電子簡介書第 16號),題為《Tiananmen Square, 1989- The Declassified History》(1989天安門-解密歷史)。《產經》稱,密件長年塵封,可能是不想讓中國得知美方的底細,特別是蒐集情報的方式。現在由華盛頓大學旗下機構引用《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資訊自由法),向政府取得。

幾乎在同一時間,1995年後淡出六四的流亡學運領袖柴玲透過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發表聲明,促交代真相、平反事件、釋放政治犯、撤銷通緝令。她認為,當時有二三千人被殺,

與此同時,她在美國控告1995年的紀錄片《Gate of Heavenly Peace》(天安門)誹謗名譽。箇中的糾葛錯綜複雜,但根源大概在於:她在學生靜坐期間接受訪問,用中文說「期待流血」,該片的英文字幕翻譯成「hope for」。有人因此認為她冷血,說得好聽是借同學的血來爭民主,說得難聽是利用同學的血來當領袖。學生是否未能急流勇退一直是六四一個主要的爭論,柴玲因此成為眾矢之的。她長期淡出運動或與此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