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中國走向法西斯?

陳日君主教向來敢言,說白了,向來反共。不過,擔心中國的民族主義(nationalism)走向「法西斯主義」(fascism),蛻變為強烈民族主義的「獨裁政權」(dictatorial regime),信者不多。

據港報報導,5月26日周一出版的意大利報章《La Stampa》引述我們的主教說,不少學者有此看法。但有關報導沒有說是哪些學者,來自哪個地區、專長哪門學問。主教也許在訪問中提到過,但有關的報導遺漏了。

不錯,中國人近月狠批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網絡)主持人,又群起抵制法資超市「家樂福」,民族情緒強烈。但按常理,CNN那位先生用「流氓」、「暴民」來形容中國人,即使以西方標準,也超出了容忍的限度。如果這樣罵西方人,肯定被告到法庭,CNN說不定會被砸。

中國青年抵制家樂福,我也不以為然。家樂福即使個別董事同情藏獨,也不等於整個機構與藏獨有關。家樂福被死咬著,只不過因為在內地規模大、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但看過電視新聞的人都會同意,與幾年前抗議美國軍機入侵、日本淡化侵華歷史相比,這次的「憤青」已很有節制。不要說沒有打砸搶燒,甚至很少出惡言、吐口水、扔硬物。鏡頭前的一些少女甚至帶著委屈悲憤的神情。

這即使不算是進步,相信也不致於反過來得出,中國趨向法西斯甚至獨裁的結論。

同樣地,中國想藉著主辦奧運來彰顯「大國崛起」、加強民族自豪感,大多數有識之士都認為過了頭,說白了,又一項不惜代價的「形象工程」。經藏獨惡搞後,奧運的喜事更可能成為民族的負債。但再不以為然、再不看好,也扯不到「法西斯」上去。

誠然,以不少人的角度看,中國是「獨裁」政權。但「一黨專政」已存在了59年,頭30年餓死、整死了幾千萬人,直到近年才算像樣一些。現在來強調獨裁,主教是怕共產黨裡的強硬派復辟,還是怕下一代被共產黨洗腦,再也沒有人反共?但看得悲觀些,以普選的標準衡量,今後30年內,中國很可能還是無法擺脫「獨裁政權」的惡名。

港報周二引用外電,報導《La Stampa》的專訪後,主教即日澄清說,他之所以提到「法西斯」,是想意大利讀者容易明白中國的處境。的確,由於法西斯專指二戰期間以意大利軍頭墨索里尼為代表的一種軍國主義,意大利人一聽就明白何所指。但胡錦濤真的愈來愈像墨索里尼?

主教又澄清說,他是5月11日也就是四川大地震前一天接受訪問的。不料該報一壓就是兩個星期,等到中國救災大獲好評才來發表,令主教看上去很不近人情。

該意大利報章到底是對中國太無知,還是有意令主教難堪,我無從得知。但該報即使在訪問翌日,也就是地震前一刻就發表,排除地震的因素,認為今天的中國有可能變成法西斯,也已超越了有識之見,落入phobia的範疇。

主教為人權出頭、帶領民主運動時,必須基於對共產黨現實的了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崔先生:

一向愛讀你的文章,但這次實在無法贊同你的觀點。

正如「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一般來說那些「XX主義」是很少有公認的解釋的。「法西斯主義」一詞無疑是墨索里尼的發明,但以我理解,今時今日一般人用這個詞的時候,大體上都不過指一種認為國家應置於個人之上,和強調國家團結的哲學,與獨裁者已經無甚關係了。在這個意義之下,說中國會走向獨裁統治也許過於誇張,但說中國是法西斯卻相當貼切。

網絡上的憤青,不就是視所有國內的評評者為「漢奸」嗎?(「漢奸」的「漢」,實在可圈可點。)更別說街上的憤青了。

汶川還沒大地震時,憤青們還在國外對傳送火炬路線上的示威者大顯中國功夫。那時在報章上和網上都有人擔心中國是否變成納粹主義國家。當時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不是嘛,這些是法西斯才對。

其實中國一向都是法西斯,沒甚麼好稀奇的。

匿名 提到...

喜欢你的博客,刚才留言的读者,我也同意他的观点。
不过香港的民主化,大陆的人权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挺扁者都是綠狗喔 提到...

不管中國過去是不是一直都是法西斯,中國事實上現在就是越來越走向公然的法西斯之中,以網路自由為例,之前有個網路長城,現在又有綠壩計畫,真是笑話,如此法西斯,活在中國的人民如果認為那也無所謂,基本上就是強烈的奴性導致對自己的生存自由感到麻木不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