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我們派用場的時候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5 28 星期三 

提醒內地汲取教訓的應該是學者和經歷過地震的官員(如台灣)等人。這一切需要傳媒報道,形成壓力,為政者才會回應。

四川大地震「震 」了很多人。本欄上周三問(可以做甚麼)後,收到一些來信。有讀者為香港人感到慶幸;也有人(來信是簡體字)慨歎:「在我們中國,有大貪小貪,吃公家飯不管事的人太多。這次災難可能又出現很多這些渣子。用了多少錢,出了多少力,官方都不公開。希望老 姓看 他們的管家!」

同期內,就災民最需要甚麼、我們可以做甚麼,友人們議論紛紛。有人說:

「問四川人想要甚麼、汲取甚麼教訓,學生家長可能後悔為甚麼送孩子去讀書?以後即使多付錢,也要起防震樓。又或者後悔為甚麼只生一個孩子?為政者則可能只想如何保權位、如何救人、如何不讓民怨太重。至於如何防豆腐渣工程,我想並不是他們的重點。災區已開始清理倒塌的樓房,物證很快就會消失(本文按:香港有線電視前天初步「證實」了這次倒塌的一些學校是「豆腐渣」)。屆時舊事重提,也可能只是回應一句:要向前看!提醒內地汲取教訓的應該是學者和經歷過地震的官員(如台灣)等人。這一切需要傳媒報道,形成壓力,為政者才會回應。

「我們只能做那些能夠做的。災區 廢待舉,一定有可以效力的地方。我不會醫術、心理治療、建築,但領養孩子還是可以的。有人可以搞社企,幫助災民重建家園。能到災場看有甚麼可做當然最好,但不是現在。最重要的是,保 這顆要幫助他們的心。救災旋風隊撤退時,便是我們派用場的時候。」

最緊張的搶救過去後,人們開始追究災情 屬於人禍的一面。我捐出在內地的稿費後,朋友告訴我,內地天天有人籌款,但用途從不交代。不怕說,就因為數目不大,我早已「預左」。千億元投入到災區重建後,那才是貪腐的開始。

但因為官商貪腐而不與內地往來,老 姓並不會活得更好,貪腐也不會自 消失。內地雖然大多數人仍然逆來順受,但也愈來愈多人孕育出公民意識。基層維權的事件每年數以萬計,見報的只是冰山一角。透過合法抗爭而得到合理解決的,相信十中無一,很多參與者甚至受到逼害。但風向總是要變的,給同胞一個機會,也就是給我們自己一個機會。

對於救災的陰暗面,除了作最壞的打算,恐怕還得有無奈的樂觀。完美的世界本來就不存在,不完美的環境才需要我們的參與。香港人這次的投入是前所未見的。醫護人員已輪換了好幾批。平常在港很少出 的直升機,這次遠赴災區,填補了內地的空白。

正如上述朋友說,我們一定有可以出力的地方。To each his/her own.等救災旋風隊撤退時,便是我們派用場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