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

壓軸戲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5 14 星期三

在場上硬碰硬,就像在麻雀檯上,想知道對方的真性情,最好開檯打八圈。

剛過去這個星期天適逢長周末(翌日是佛誕),當晚英超聯最後的一輪賽事,很多人看得特別放。加上曼聯二連冠,擁躉更興奮。

為防後開賽者看著先開賽者的比數來作賽,榜首的頭四隊當晚在同一時間開賽,各對一隊弱旅。收費電視用四個頻道直播。我也湊了個興。

但其實四場裡,只有曼聯的一場是決定性的。曼聯在賽前與車路士同分,但得失球遠勝,當晚只要贏對手就奪標。車路士則非得要曼聯和波不可,否則即使大勝對手也還是輸得失球率。但曼聯近月大旺,只要運氣不太差,面對著弱旅十拿九穩。在這種情勢下,當晚只要曼聯先取得入球,車路士幾乎就已魂斷。我於是「枕」住看曼聯,球出界或有人倒地時,才轉台看幾十秒的車路士。

我一般捧波不捧隊,只看賽事的重要性,希望夠緊湊。曼聯非我所愛,覺得不夠悅目,C朗則太賣弄,私生活也麻麻。更不喜歡車路士vulgar。但我有球迷常見的起鬨、鋤強扶弱心理,同意曼聯應該蟬聯,但不想讓它贏得太輕鬆。

但可惜,當晚就像兩個月前的台灣大選,揭曉得太早。曼聯在上半場末段獲得十二碼,C朗這次冇失拖。同一時間內,車路士沒有建樹,要靠曼聯的弱對手下半場連入兩球反勝才有機會,賠率低過中六合彩。

冠亞名份已定,下半場,我將看球的範圍由曼聯和車路士兩個台擴大到四個,將排名第三的阿仙奴和第四的利物浦也包括進去。但這兩隊無論輸贏都不會改變名次,看它們如同看平常的球賽,主要是看精彩的鏡頭。我於是將電視改為靜音,拿了一本書,邊轉台邊翻閱。場上悶戰時,低頭看書的時間更多。

當晚有趣的是,「四大寇」都順利獲得最後一場的勝利,而且沒有弱旅入球。以起鬨的角度,最好自然是曼聯先失一球,然後追平,接著再失,那就全世界連洗手間也不敢去(除非你的手機可以看電視)。記憶中近年出現過這種情形。緊湊到這種程度,難免有人心臟病發。但球賽就是要這樣懸疑,才令人追捧。

球賽除了看技術、速度、賽果,也看人性。在一球定成敗、刻不容緩的角力中,人往往條件反射、天性流露,不像名流,可以先與記者寒暄兩句,爭取時間整理儀容、思考應對後才出鏡。在場上硬碰硬,就像在麻雀檯上,想知道對方的真性情,最好開檯打八圈。

就這點來說,我很喜歡曼聯壞孩子郎尼。他周日晚在龍門口被推倒,不知道是說對手茅還是球證瞎了眼,破口大罵,指手劃腳,好像不怕抄牌。球證離他只有幾步,一度作勢,但後來brushed him off,好像說,都知道你個衰仔,返去返去!朗尼的容貌使人想起甚麼,大家深知肚明。但正是因為這副容貌,發怒時神態特別有趣。祝他今年夏天結婚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