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緬甸風災與唐山地震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5 12 星期一

今天是三天長週末的最後一天。昨天全人類母親生日,今天則輪到佛祖。昨晚還有英超本季最後一輪賽事,確定曼聯是否能夠繼續壓倒車路士,蟬聯冠軍。在放假的心情下,姑且隨便談談。在此先祝天下善信特別是藏人祥和、達賴長壽。

上周大事特多,但幸虧不再是西藏。

最大的當然是緬甸風災,至今據說造成六萬多人死亡或失蹤,超過百分之一的人口。事件令人困擾的程度僅次於藏人問題。想不通的是,風暴不像海嘯可以捲走大批人,即使居民沒有準備,死亡也不應該以萬計。如果緬甸以往打風都死很多人,為了謀生而住在水邊或低窪地帶的人必定加固住房,外界也會聽說風災是緬甸的大患,正如中國的旱澇。但很少人這樣講。上周這場風到底是來得突然、特大,還是說「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也就是在風暴離去後,很多人死於失救、斷水、斷糧、腹瀉……?

二是就外界的援助,軍政府只要物資不要人,擔心西方藉機滲透顛覆、捧出昂山素姬。這使人想起中國七六年七月底的唐山大地震。當時周恩來離世已半年,毛澤東病入膏肓,華國鋒主政,江青等「四人幫」當道。唐山雖然夷為廢墟、屍橫遍野,救災仍然堅持「自力更生」。最終導致二十四萬人死亡,過去一百年來,只有二零零四年年底地震導致的南亞海嘯可以相比。但海嘯災區橫跨幾個國家,唐山的死亡集中在一個城市。

也許以當時地震的強度,即使接受外援,也不一定能大量減少傷亡。但因為政治理由而拒絕外援,這種政府與上古的桀、紂也就相差不遠。中國直到零五年春天的沙士(內地稱為「非典型肺炎」,簡稱「非典」),也就是改革開放二十七年後,才首次接受外界救援(見《世界知識》零六年七月二十一日號〈唐山大地震後30年:中國接受救災外援的歷程〉)。但非典會否因為是傳染病,波及西方,不得不服從國際壓力?換了地震、旱澇等「內政」,說不定仍然堅拒外來「干預」。

但沒想到唐山地震三十二年後,也還有「以百姓為芻狗」的國家。緬甸治國幾乎可以與北韓比美。

第三,盡管災區滿目瘡痍,軍政府為了確保長期掌控大局,堅持非災區前天按原定就新憲法舉行公投。不用說,軍方在事前已打點好,確保憲法會獲得壓倒性的票數。就軍政府被指「冷血」,中國呼籲外界勿將救災「政治化」。但賑災者有權目睹物資的分發,確保捐獻用得合宜。為軍政府的蠻橫辯解,中國只會繼西藏問題後再度失分。

奧巴馬衝線 共和黨得利?

台灣陳水扁政府貪腐案層出不窮,在任最後一周又因為三千萬美元建交費被K,「軍師」邱義仁等多位高層遭到調查、相繼請辭。陳水扁下週二起失去總統豁免權後,相信也難以脫身。同期內,民進黨三位黨主席參選人都不像是有能力收拾殘局者,在野黨面臨「清盤」。

但馬英九也出師不利,下週二就上任的內政部長廖風德週六登山(香港稱為「行山」)散步時猝逝。馬英九此前已因為提名深綠背景的大陸委員會主委而四面楚歌,令原本以為七月四日起飛的兩岸直航出現變數,現在又要臨時填補閣員空缺。台灣民間興求神拜佛,難免視為凶兆。

為了化解前任江澤民十年前訪日之行不歡而散、以及日人最近因為毒餃和西藏問題的反華情緒,國家主席胡錦濤上周在日本強調雙方上溯自中國唐代的淵源。日皇亦以三次會晤作為回敬,更親自為胡送行。但民間不賣帳,主席五天之行只達成務虛成果,日揆拒承諾出席北京奧運開幕禮。日方顯然要看北京與達賴商談的實質進展。

相比之下,更具決定性的是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初選以來,黑人菁英奧巴馬一直領先第一夫人希拉莉,但月內,前者馬被親信的偏激牧師連累,民望急跌,後者希望重燃。但上周奧巴馬再度拉大差距,在黨內上層的得票也首次領先,出線在望。但兩人裂痕深,黨員嚴重分化,對手麥凱恩會否漁人得利,令共和黨逃過布殊劣跡之累,連續三屆入主白宮?

藏族與漢族運動員合力將奧運聖火送上世界最高峰的珠穆朗瑪,是拉薩騷亂兩個月以來,唯一動人的奧運消息。希望中央讓藏漢兩族有更多合作的機會,在長遠中逐步克服族群分歧。

不用電腦最安全?

醫管局、入境處、匯豐被揭可能洩露萬計市民的私隱後,電腦保安再度炒熱。我最近就有身分敏感的友人被盜用名義發電郵,聲稱淪落外地,急需匯款接濟。但他其實並未外遊。這類惡作劇可能無日無之。由於保安的正路通常鬥不過駭客的邪門,而除非嚴重到如陳冠希,警方根本無暇兼顧,想萬無一失,只有學台灣政要邱義仁。

我這位素未謀面的芝大學弟,成就我望塵莫及,遠見非常人可比。由於建交費經他的手失蹤,住家和官邸上周被搜。但找不到電腦。原來這位總統貼身的情報主管「從來不用電腦」。你笑他「怎跟得上時代?」但正如古代武術的最高境界「心中有劍,手中無劍」,資訊時代最辣的情報員不再是滿身暗器的「零零七」,而是頭上有腦、身上無「腦」的邱義仁。失落手指記憶體的事,在他身上絕對不會發生。

但不用電腦是否就最好?那就因人而異。邱義仁不用電腦確保了私隱,但廖風德與妻子不帶手機行山,途中病發時未能及時呼救。雖然,出事的山路沒有車道,即使隨身有手機,救援人員也不一定能及時趕到,但廖太太沒帶手機,感到萬二分內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