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汶川大地震!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5 19 星期一

  本欄上周一清晨見報後,下午四川汶川就發生七點八級(昨起修訂為八級)大地震。由於幾乎每小時有新發展、較藏區騷亂更觸動人心,本文在過去一周邊寫邊修正。其中早完成的部分曾上blog,但隨着認識加深,現在見報的版本經過修訂。但由於寫作的過程歷時一周,本文未能像往常周一那樣,嚴格控制篇幅,還望見諒。

  一周以來,地震的災情、救災過程、賺人熱淚的故事、溫家寶和胡錦濤的表現、國際的評價,讀者相信已看了不少。中國這次備受好評,半個月前仍然借西藏和奧運聖火狠批中國的西方傳媒幾一致轉軚。因此,好話和「情話」,這裏一句帶過。要說還不如說些「反話」,讓在位者有則改之,無則嘉勉。而為了貼切地反映這類情緒,下文提到時,盡量把話說「絕」。一些語言可能會令部分讀者覺得礙耳。

災情反覆 善後需時

  本來經過救人搶險後,救災四部曲應該進入第二部的防疫和清理。但災區地質脆弱,在餘震中持續塌方,道路今天打通明天塌。胡錦濤周六視察災區時就遇上餘震,攝入了鏡頭。

  更危險的是,塌方截斷山水正常的去路,上游水位升高,水庫可能決堤,山谷裏積水而成的「堰塞湖」(亦即高處的大水氹)也可能溢瀉,淹沒下游的山谷。四川全省約有四百個水庫有裂痕或滲漏,於是要暫停救人,改為疏散下游人口。碰上這種地質,要有《Iron Man》(鐵甲奇俠)這種集超人、蝙蝠俠、蜘蛛俠、無敵金剛於一身的功力,已知的技術和設備用處不大。

  目前除了掩埋屍體、噴藥防疫,只能先清理都江堰等城市。山裏的鄉鎮要等餘震停止、斜坡穩定後,才能善後。但清理和運走廢料工程龐大,到處是塌方,泥石量驚人,加上山區空地少,大型設備難開展,運輸困難,需時不但比平地要長,而且要借助軍用技術和設備。而正由於清理需時長,期內須同時開展救災第三部的安置工作,以最快的速度興建臨時房屋、提供生活配套,讓百萬計的災民在入冬之前入住。不用說,這又要請軍人幫忙。

  如何處置巨量的泥石也很棘手。內地雖大興土木,建材值錢,但不一定用得上塌下的泥石,隨便廢棄肯定會造成環境災難。鞏固斜坡工程之大就更難想像,災區面積百倍於香港,山比香港高,地形比香港崎嶇,運輸比香港難,窮十年八年之力也做不完,恐怕只能選個別最危險者為之。其餘的要由居民自己「執生」,聽天由命。至於第四部的重建,可能是明年春天的事。

  說到底,地震善後難度高,軍人不可少。

極其不幸 然也「萬幸」

  「五.一二」汶川地震可說集所有不幸因素之大成。地質工作出身的溫家寶說,這是一九四九年來最大的地震,強度和範圍超過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造成二十四萬人死亡的唐山地震。香港《文匯報》引述中科院院士說,這次釋出的能量比唐山地震高三倍。官方說,截至昨午二時,也就是地震整六天後,累計三萬二千四百七十七人死亡、二十二萬零一百零九人受傷。最終的死亡人數估計超過五萬。

  第二,災區地形崎嶇、地質脆弱,到處塌方,道路堵塞斷裂,人員與物資難以進入,救援遠比平地的唐山來得困難。

  第三,正如上述,餘震不斷,道路修好了又塌,更堵塞山裏的水道。防止上游崩堤的同時,更需疏散下游居民,延誤救人。

  第四,由於山區交通運輸不便,善後和重建難度更高。

  再說,部分由於反對者針對北京奧運,內地今年以來災難不絕。好事者頻呼「天譴」,咒共產黨有「報應」。這包括:春節前後歷時大約一個月的冰雪災;股災;「三.七」疆獨擬劫機製造中國「九.一一」事件;「三.一四」藏區騷亂;奧運聖火在西方遭到干擾;「五.一二」大過唐山的汶川地震。還有幾宗疑非偶然的事件:「三.一○」新疆烏魯木齊化工倉庫爆炸,四死二傷;「五.五」上海上班時段滿載的公車在行駛中起火,三死二十傷;前天「五.一七」下午,浙江省溫州市完成奧運傳遞後,有拖拉機爆炸,摧毀附近一輛私家車及一輛小巴,造成十六人死亡、二十九人受傷。

  現在距離奧運開幕只有八十多天,氣氛沉重,歡樂已不可能,安全恐怕也不容易。北京地鐵開始逐一檢查入閘者。

  汶川地震既然是中共治下四九年來最大的一次,為何估計「只」有五萬人死亡?溫家寶是否欺上瞞下,借救災來欺世盜名?

  這裏相信有幾個巧合。第一是災區面積雖然相當於一百個香港,但大都是山區,沒有大城市,離震央只有一百多公里的中國第四大城市成都逃過大難。肇事的斷層(大致的意思,並非嚴謹的說法)位於成都以「西」大約一百公里,靠近都江堰市,呈西南-東北走向,而震央汶川又在斷層以「西」。換言之,災區主要是都江堰以西的山地,人口較少。換了震央在斷層以「東」,hit正成都的千萬人口,甚至波及成都以西三千萬人口的重慶,死亡的人數隨時超過唐山。

  成都這次大約有一千二百人遇難,相當於人口萬分之一,是不幸中的萬幸。這個西部最大的城市是來往九寨溝、臥龍熊貓保護區、都江堰古蹟、樂山大佛、四姑娘山等四川景點的必經之地,也是來往拉薩班機的終站。地震若正面施襲,境外旅客將會大量傷亡,形成國際問題。現據統計,事發時四川境內有五千一百六十七名旅客,其中四十四人死亡。失蹤者大都已尋回,並已返回原居地。

  第二幸是汶川事發在下午。人們當時雖然大都在辦公室和課室裏,容易被塌下的樓房活埋,但人是清醒的,白天又有足夠的光線。只要樓房不在一兩分鐘內倒塌,人們仍然有機會逃生。但唐山地震發生在半夜,全城熟睡,電力在一霎間就已中斷。即使沒有被震傷,驚醒後在黑暗中慌張地亂竄,相信也增加了傷亡。汶川地震如果發生在半夜就更不堪,災區是山地,可能有不少人在黑暗中逃亡時失足導致傷亡。

  第三幸是震央汶川雖然位於省內的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但集中在阿壩州東南方的羌族地區,未聞波及阿壩州北部的藏區。阿壩的藏人年來曾經抗爭,傳聞中有傷亡,「三.一四」拉薩騷亂後也曾響應。這次若藏區受災,中央無疑也會全力救援。但藏人心中若有芥蒂,怕會利用救援時忙中的錯亂作為口實。

  第四幸是汶川地震之前一個星期,緬甸軍政府自己不救,又不讓外人來救,以致一場颱風造成七萬七千七百三十八人死亡、五萬五千九百一十七人失蹤(官方數字),全球輿論狠批。這間接提醒中南海,全世界都緊盯着接着的汶川,看中國是否真的「以人為本」?

汶川大地震.二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