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莫將奧運當國運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5 05 星期一

  看到《文匯報》網頁前天的標題〈四大軍區接令 陸海空護奧運〉,終於明白為何寧為世人唾罵,也不准外人來港與聖火唱反調。中央也許沒有像胡主席吩咐澳門何特首限制賭業那樣下指令,但曾特首可信察覺到,保衞奧運已提升到主權的高度,要不惜一切。

  但中國一窮二白時,鄧小平就說過:「共產黨是罵不倒的。」現在產值在全球坐四望三,只不過因為奧運而受了點氣就出動三軍,令人擔憂。全球有六十五億人,針對中國的「發燒友」只是極少數。若因此而退回到「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打全民戰爭的毛澤東思維,怎能當文明大國?

暴露兩制局限

  布殊對「伊斯蘭原教旨亡我之心不死」的恐懼,足以為戒。全球第一強國把阿富汗和伊拉克視為心腹大患,出兵佔領後,才發覺情報高估了對方,自己嚇自己,成為歷史笑柄。中國人不希望他日西方人寫歷史時,將北京奧運與納粹德國主辦柏林奧運的「總動員」相提並論。

  中央台不希望直播香港傳送聖火時攝入抗議鏡頭,只須多開一兩部攝影機,避開敏感場面。現在要香港收緊言論尺度,也就暴露了兩制的「局限」。若此,政府、保安局長以至中央的民望勁失分,台灣深綠背景的準陸委會主委冷嘲熱諷,也就莫怪。現只看愛國名流被指佔用運動員的火炬手名額後,會否影響九月立法會的建制派選情。同屬愛國富豪,李嘉誠、李兆基都由第二代上陣。但曾常委也許當過國家領導人,明知「市民最不想見到」他也要坐輪椅,不讓兒子代勞。

  藏獨連番惡搞,本來就已轉移了對聖火的注意。現在防獨「寧左勿右」、火炬手名單被指「政治分贓」,特區撑奧運反變成害奧運。上周五夾道歡迎聖火,要由內地人擔當主力即為明證。其間再加上一些巧合,更有人借題發揮。這包括:聖火傳送當天下雨;前一天一宗車禍造成十八人死亡,有足球員在作賽時突然昏迷;第八十九號火炬手傳送第六十四棒時,火種一度熄滅,有報紙標題語帶雙關地說:〈89.64火炬手龍舟上岸死火〉。

  不過比下有餘。我們至少仍有四成火炬手是運動員,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也不敢佔用名額。澳門不知道是缺少運動員還是政府夠「威」,火炬手以官政商為主,運動員不足兩成。與香港曾老同屬常委級人馬的賭王,以八十六歲的高齡與妻子打孖上。但幸虧當地愛國力量強,又與珠海比鄰,有內地人過境支援,在狹小的舊區形成萬人空巷的氣勢,為聖火挽回些面子。

  這次聖火環球一周,氣派不亞於天主教教宗出訪。全程專機接送,大批保鑣伴隨。每到一地,警方均傾巢而出,護火封路。全部費用包括折算的義工工時和無形開支,肯定可以在教育、醫療方面做不少事。如果最終將這次奧運有形無形的得失折算成貨幣或者經濟學的 utility,可能賠多賺少。我們一心想藉奧運帶出的「和平崛起」、「一個世界,一個夢想」訊息,也可能被人權的議題騎劫。反過來,這次藏獨挑起的反華浪潮成為近年以最小資源博得最大收益的政治訴求。

明年「大事」接踵來

  中國今後兩年大事頻仍。這也就給了境內外對手巨大的誘因,務求將這些大節轉化為「大劫」。這包括今年十一月開放改革三十周年;明年三月十日西藏「叛亂」五十周年,六月四日天安門「屠城」二十周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大壽;接着後年由上海主辦世界博覽會。而從韓國利用當地華人挺聖火的暴力來做文章即可知,與中國有虧欠、過節、競爭的所有勢力,都會借勢將訴求塞進中國的國際結算清單裏,抽水加碼。

  面對五花八門的壓力,中國一要作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二要頂住軍方、左派、少數民族地區的鷹派,以防其借勢回朝;三要讓年輕人明白國力的局限,把民族自豪用來深化改革。

  奧運最大的教訓是暴露了中國體制的弱點。國際上少數人的反華活動之所以搞到雞犬不寧,問題在於我們黨政軍一家,十三億人的國運繫於一次奧運。

  中國除了企業,建制內沒有真正的民間團體。一些本應可以由民間代辦的事,都必須由國家出馬。搞得好,可以體現大國崛起;搞得不好,黨政軍民一鑊熟。別人看準了奧運是中國的國運,遂借用來打中國。這反過來又刺激了中國人:誰與奧運作對,誰就是與十三億人為敵。全民揮動國旗上街去,高唱:「起來,不願被欺負的人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奧運!」

民間事留給民間

  在歐美,奧運由民間承辦、專家負責、商業經營。國家提供方便、依法監管、確保符合國際禮儀,但責在民間。搞砸了,國家雖然丟臉賠錢,但政府不會倒台,人民也不會覺得國將不國。有人來抗議,搞破壞,那純粹是個別敵對者的行為,有保安當局搞掂。人們照常生活,無須群起上街護國。

  中國一黨獨大,由政府包辦奧運,反過來又予人政治與體育難分的口實。說到底,今後民間的事應留給民間,不能再把非政治性的國際活動當作戰略來處理,全民動員,不惜工本。

  中國辦奧運,除了想展示國力,我猜真的帶有「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誠意。無奈治國頭三十年過於惡劣,最近這三十年經濟雖然驕人,但污點不少,政治發展慢,以致沒有多少人相信它。

  在目前的低氣壓下,京奧想在餘下的三個月扭轉氣氛已不可能。只能確保安全,寬鬆對待抗議,用好客和誠意去改變西方的看法。要成為出色的奧運,唯一的可能是在比賽中屢創紀錄。但中國有這樣好運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