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5 07 星期三

北京奧運的理想"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只不過是某些人「名留青史」的夢想,甚至不屬於運動員。

上星期日起,奧運火炬開始在內地傳送。旗海飄揚、鼓舞歡欣取代了過去這兩個月藏獨的惡搞。

拉薩歷經騷亂後,這次看得特別緊,世界頂峰的珠穆朗瑪更已封山。巴士曾不止一次被炸的新疆不用說也高度戒備。上海、西安等旅遊城市即使有漏網的抗議,也肯定被五星旗海和「中國加油」的聲浪掩沒。要擔心的反而是,有狂怒的青年與外國人動粗,釀成外交風波。

上周五香港負責傳送聖火。但我後知後覺,那天早上才知道,有人號召愛國穿紅衫。但我下午有事要辦,沒想過去湊熱鬧。更不會特地買件紅T恤,去別人的辦公室招搖。但那天下午在街上、地鐵裡,的確有不少「紅人」。還有些人雖然不是穿紅衣,但上身有貼紙,寫著「中國加油」。

我這才想起,前一天是「五一」公眾假期,中午路經旺角西洋菜街時,見人龍足足排了兩個街口。我當時趕時間,還以為電器連鎖店半賣半送小玩意來拉客。經過龍頭時才知道,是領取「中國贏!」的T恤。

香港完成任務後輪到澳門。就螢幕上看,澳門勝在景點多。但也許火炬手大都不認得,使我想起的不是莊嚴而是選美。現在的選美專門在旅遊勝地舉行。要麼陽光海灘,要麼古意盎然,激發你的旅遊意欲。說穿了,候選的靚女只是推廣旅遊的活動布景板。

說回香港,看本報前天的讀者來信〈反映社會現實的火炬手〉就知道,上周五雖然有千千萬萬人得以參與國家的盛事,圓一生的夢想,但也有不少人感到疏離。

最多人議論的是火炬手,特別是一位放不下國家領導人身段,寧叫別人給他推輪椅的老先生。本報上述的讀者來信認為,入選者只反映「商人治港」、「一(電視)台獨大」、「(政治上)親疏有別」,並不代表「牛頭角順嫂」、天水圍東涌居民,亦即普羅大眾。而北京奧運的理想"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只不過是某些人「名留青史」的夢想,甚至不屬於運動員。

更富爭議的是,為了確保沒有人來殺聖火的風景,我們拋開香港慣常的表達自由,不讓任何示威場面出現。鏡頭前,看不出那個女生和幾個白人同道舉藏獨旗號會威脅到聖火、動搖中國的主權。讓其在旁叫叫,反而可以增加香港「第二制」的可信度,為國爭光。

不過不要笑港澳。將火炬手一職當作個人留名的內地人更多。中國的世界跨欄冠軍劉翔獲選為全球第一位火炬手後,他的父母也入選為上海火炬手。一家三口佔去了三個名額,當仁不讓。同樣地,前後兩任國家主席和黨總書記的江澤民和胡錦濤,家鄉並非名城,但聖火都過河濕腳。

莫非這就是中國人的優良傳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