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巧合與天譴

中國今年多災多難,北京奧運受到「咒詛」。連串事件過於巧合,天譴論不脛而走,「讖語」應運而生。

數字巧合

汶川8級地震後大約一周,友人傳來據說是大陸網上的數字話題:
1月25日,雪災=天災 1+2+5=08
3月14日,藏獨=人禍 3+1+4=08
5月12日,地震=地災 5+1+2=08

巧合之一:08年08月08日是奧運會開幕日;
巧合之二:發生地震的5月12日距離8月8日剛好88天。
《明報》報導時,為免被指鼓吹天譴,在標題裡加上問號:〈雪災騷亂地震皆與8有關 8月8日京奧有陰霾?〉
餘下只看6、7、8、9等月符合「08」公式的日子會否有事。

巧合之三:發生地震的時間是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時28分
[2 x 3600秒 + 28 x 60秒 = 8880秒]
巧合之四:四川的「四」字內含「八」,而「川」字可砌出2個「八」字。
巧合之五:地震的5月12日可分拆為512 = 8 x 8 x 8。
巧合之六:「Olympics」(奧林匹克)有8個英文字母。
巧合之七:四川地震後,汶川8個鎮幾乎都已夷平,8成人罹難。
巧合之八:5月12日是陽曆年的第132天(閏年是133天),離一年的結束還有233天。
2+3+3=8
巧合之九:四川省位於北京的8點鐘方向。
巧合之十:今年8月8日是農曆初8。

想找更多巧合,我還可以補充兩項:
巧合之十一:地震級數已修正為8,又是一個8;
巧合之十二:地震發生在下午2時28分,與1947年國民黨鎮壓台灣民眾的「2.28」事件月日相同,暗示國共乃「一丘之貉」。這個說法大陸流亡者、法輪功、台灣綠營都合用。使用時請付版權費,代我捐給四川災民。

讖與謎

同期內又傳出兩種劉伯溫式的「謎」:

謎之一:李白作品

唐代詩聖李白據說寫過一首詩:
[北]暮蒼山蘭舟[四]
[京]無落霞綴清[川]
[奧]年葉落緣分[地]
[運]水微漾人卻[震]
每句的首尾串起來也就是「北京奧運」、「四川地震」。

我就教於精通國學的同窗。原來前年4月,網上就盛傳過一首詩:
〔日〕暮蒼山蘭舟〔小〕
〔本〕無落霞綴清〔泉〕
〔去〕年也落緣分〔定〕
〔死〕水微漾人卻〔亡〕

當時這位友人就被問過,答覆說:果真如此巧合,應是「詩讖」無疑了。……詩句(尤其是後兩句)……全無李白的味道。請告訴我是哪首詩、出自何處,讓我查證。

作詩諷諭「日本去死」、「小泉定亡」,何必要僞託李白呢?

以上是友人兩年前說的。他看到現在講地震的詩後說:
想不到兩年之後,好事者還要借「詩」還魂,無聊之至而又懶甚!──把前詩原裝套用,只將「日本去死、小泉定亡」換成「北京奧運、四川地震」,更不成句,更不可讀。

李白全集沒有這詩,李白才寫不出這樣的劣詩呢。

至此大概可以明白,所謂的「詩讖」是網民迎合大眾情緒的「創作」。前一首迎合的是反日,後一首迎合的是反共。

謎之二:奧運福娃

五個奧運福娃所代表的地區有四個先後出事:
晶晶是熊貓:四川地震;
歡歡是火炬:火炬被搶;
迎迎是藏羚羊:藏人騷亂;
妮妮是燕子:頭部紋飾採用風箏的造型。風箏城市濰坊位於山東,膠濟鐵道火車相撞。

現只看最後的一個福娃「鱘魚」會否也出事。這種魚在中國只見諸長江。有網民猜長江有事,香港民則由魚聯想到水,擔心是海濱城市香港有難。

但其實,魚如果象徵水,則任何濱水地區有事都說得通。這包括:海邊的大連、青島、上海、杭州、寧波、福州、廈門、汕頭……,長江、黃河的兩岸,以及各大湖的湖邊。

發揮「創意」的話,我甚至可以把話反過來說。台北也濱水,如果算作中國城市的話,則這個福娃可能暗示馬英九以超強的人氣就任總統,大陸有難。他仗著有七成選票,在政治上可能很硬。


除了以實證角度去看這類讖語,也有友人從人文角度看:

正氣凜然的友人說:8 is not a lucky number! Also, to be rich is not necessary fortunate! I hope people understand how to live happily just with their manageable resources and stop to be greedy.---

精通靈異的靚女CEO說:她早在1980年代就測得國運「08大旺」,當時所得的啟示並沒有說08恐怖,反而說今年會統一!

我嚇了一跳:上台第一年就統一,馬英九是綠營眼中的「馬三桂」?女強人解釋說:「中國術數是非常君權、父權的東西。無論是奥運、地震、喜事、悲事,均有助鞏固政權,故此有08中國大旺之說。」。而至於說「中華民族是個被咒詛的民族,大概是說我們永遠不會痛定思痛、追究反省,而是心連心起來……。災----在中國陸續有來,但可能更方便收回地方勢力……。」原來,女強人是說,災難有利於中央集權,沒有特別區分台灣與大陸各省市的分別。女強人最後說,「中國每次政局大變,都死很多人。08大概可看作是『按掣』的一年。」

最後,有人引述巴西預言家吉瑟利努的預言:中國9月13日會發生9.1級的空前地震,震源在南寧與海南島,引發30米以上的大海嘯,死亡人數以百萬計。

一句話,今年餘下的時間,災會繼續來!信不信由你。

天譴論

天譴論(the wrath of God)是人類面對不可抗力的一種「自然」反應。世間有太多現象難以解釋。人類解開了一個宇宙奧秘,又會發現第二個、第三個。科學再昌明,也永遠有解答不完的謎。

對於一些難明的現象,有人視為大自然的規律,有人認為冥冥中有主宰。後一種信念與因果報應說相結合,也就得出天公懲罰壞人特別是壞人君的論據。

天譴論符合人的心理。古今中外,每逢老百姓對當權者敢怒而不敢言時,遇到天災,也就會假借上天來咒詛當權者,奔走相告、加油添醋。

之所以說這符合人的心理,因為當你痛恨某人,但又不敢開罵時,看到他/她受害,也就會用「天譴」去安慰自己:惡有惡報,老天還是有眼的!這種心理反過來又會引導你去發掘蛛絲馬跡,找到符合自己「理想」的「證據」。

這是人之常情,為政者無須介懷,即使介懷也禁止不了。真正要引以為戒的是,有人高呼天譴時,其實暗藏著怨懟,借題發揮。找出問題所在、對症下藥方為治國之道。

中共治國59年,前一半受害者無數。倖存的受害者如今誓要在有生之年討回公道。但時隔半個世紀,人數已所剩無及。而且人愈近暮年對共產黨就愈怨恨、愈迫切、愈無所懼。搞到最後,國難與家仇不分,公與私、黨與國、官與民混在一起算。債一天不清,追討就不止,冤魂就不散,社會難以和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共治國59年,前一半受害者無數。倖存的受害者如今誓要在有生之年討回公道。...債一天不清,追討就不止,冤魂就不散,社會難以和諧。"
此所以中共聲稱普選不適於中國大陸的國情。試想競選辯論時,另一方候選人要求清算中共數十年血債,中共如何招架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