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興邦還是天譴?

信報 時事評論 2008 05 26 星期一

「多難興邦」──溫家寶給失去近半師生的北川中學學生提辭
「皇天之不純命兮,何百姓之震愆」──屈原〈哀郢〉

汶川八級地震至昨午剛好兩周。官方公布近六萬三千人死亡,近兩萬四千人失蹤,近三十六萬人受傷,四千五百萬人受災,一名港人尚未尋回。當急之務是防疫、疏導山裡的積水以防洪、趕治傷者以減少殘疾。

但激情在地震「頭七」全國靜默那一刻達到高潮後,退得很快。群眾在天安門前喊過「中國加油」、「四川挺住」後,災後的陰暗面開始浮現。死難學生的家長追究「豆腐渣」校舍,賑災物資被侵吞,災後首見官民衝突……。

藉賑災沽名斂財

藉賑災以沽名斂財、控制災民,在任何災難中都存在。溫家寶勸慰過的女童懷疑被收容所留下,用來籌款;中國紅十字會被指採購時報大數,有人拐賣難童……,相信只是冰山一角。今後數年的重建期內,要將千億的災款和物資分配給面積百倍於香港的山區、千計的山村、百萬計的災民,中間須經過多重的官員和「鄉紳」。輕者競爭資源、交換利益、鋪張浪費;重者倒賣販運、趁火打劫、公報私仇、侵犯災民。但「山高皇帝遠」,中央查得了多少?有一半物資到得了災民手裡已屬萬幸。

壓力捐獻、沽名釣譽就更司空見慣。平常見報要給媒體好處,現在只須為災民落淚,也就很難分辨誰是出於真心。台灣有論者認為,島內慷慨賑災,是想「換取中國善意回饋」。五年前搶拍的非典(沙士)電影通通倒灶,國營公司現在搶拍地震片,很難說純為救災。

香港有電視台並非第一時間進入震央,卻爭先專訪本身自災區回來的記者。有報紙頭版刊登災民手持該報的照片,稱主角多謝該報找到其死黨。週刊的災情特輯極盡煽情。有報紙說〈廣州小學生發明地震搜救機器人〉,但產品送到災區時,受害者早已化灰。

用負面心理看,即使真正的好人也會變小人。就以這次的幾位現代「雷鋒」來說,全家在地震中罹難,自己寧幫災民,也不回鄉認屍,不就說明共產黨「滅絕人性」?而成都有港資食肆收集賑災糧,免費為六千災民煮食,又怎知不是想巴結共產黨?有關的質疑還包括:

自由變成自我

一、震前瞞報:有說當局捂住預兆以保護奧運。每逢有大地震,事後都有這種質疑。但這次有學者在中央台上指地震局失職。講得最多的「預兆」是地震前三天,大批蟾蜍在災區綿竹市上街。但深圳的蟾蜍近日也大舉遷徙,港人是否應該準備逃亡?我沒有研究,也不相信專家。後者通常說得模稜兩可。就如算命,怎麼解釋,就看你是樂觀還是悲觀。

但地震的確有很多難解的謎。《中國新聞週刊》引述唐山大地震時的地震局人員汪成民說,震前,局內的年輕人認為唐山一帶會有大地震,但意見不受重視。汪力爭下,才得以在非正式會議上對全國代表說,「七月二十二日到八月五日,唐山、灤縣一帶可能發生五級以上地震。」其中只有離唐山大約一百公里的河北省青龍縣當真,趕忙防震。結果全縣沒有人在七月二十八日的大地震中死亡。

二、官商貪腐:地震頭一天,豆腐渣校舍的問題就已暴露,因為倒塌得最多的是學校。接著大概是翌日,有記者質疑為甚麼政府樓不倒而只倒校舍,四川省官員解釋時面帶悻色。據內地傳媒估計,這次有九千師生死亡或失縱。

三、玩弄權術:按睦鄰需要來接受境外救援,為了政治而犧牲災民。蘇格蘭救援隊尤其不滿被拒入境。

四、決策緩慢:日、台救援隊指中方未即時讓其入境。

五、污染環境:美國和法國擔心核設施受影響,洩漏輻射。

六、強制哀悼:天安門首次為平民下半旗,體現了「以人為本」。但停止娛樂三天,各省市的電視一律轉播中央台,有人嫌悶。瀋陽有少女因為機鋪休業打不了機,對著鏡頭臭罵災民。但能怪她嗎?社會上缺乏可敬的價值,自由也就變成自我。災區有少年人獲救後,開口就要凍可樂。救援隊大笑。但想深一層,大地震後,這位少年想到的不是家人,而且樓塌了,冰箱砸了,還指定要凍飲。在社會主義下長大的青年比歐美青年更自我,中國明天會更好?

為了構建公民社會、減少貪腐浪費,有人建議讓義工和企業參與重建,分擔政府的責任。但內地有公信力的獨立組織,沒有一個大到能夠在幾年內幫助百萬人重建家園。企業又缺乏社會責任的觀念。重建農村利潤小,上市公司不為,引來的恐怕只是混水摸魚者。

借軍方監控重建

由前一階段的救援可知,重建工程之巨,在非戰時來說,可能是空前的。要掌握每個村子的需要,合理分配,適時運送,交收順利,盡早使用,控制成本,可能還是要借助軍方。一個政治不正確,但也許有利於重建的想法是,由軍委主席胡錦濤抽調優秀兵員,在災區的村子駐紮,監督整個過程,向中紀委匯報,定期公布進度和問題。完成後,軍方撤出。表現良好的駐村軍人論功行賞,復員時可獲得較好的工作或改當地方官。濫權或與地方上同流合污者,軍法論處。

建議軍人駐村,因為和平時期,軍人能夠抽空,而且成本低、服從調配、紀律嚴厲。只要胡錦濤抓得緊,軍方應不敢庇護瀆職的駐村官兵。相比之下,民事官員本身有工作,也不願意長駐山區。而且重建的是山村,沒錢沒權,軍方不會因為駐村而坐大。但民間組織應獲准進駐災區,協助軍方監督。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災區有少年人獲救後,開口就要凍可樂。救援隊大笑。但想深一層,大地震後,這位少年想到的不是家人,而且樓塌了,冰箱砸了,還指定要凍飲。
---------
那還是個孩子~~你怎么不說有人為了給女朋友鼓勵徹夜守護?人的價值可以用個例來說嗎?地震中黑暗面不少,但美好的讓人感動的也不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