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211118四晚23°C 74%:暫時鬆一口氣?

前日的中美熒幕峰會一如foretold, 1.雙邊關係以競爭為主調;2.中方最爭的是台灣;3. 但盡可能“爭而不戰”。

習以 “老朋友”作為與Biden重逢的開場白,中方會後語氣緩和,可信不想緊張升級,只求嚇阻對方有所收斂。美方表面上說,台方在‘獨’上走多遠,責不在我,但私下可信會對台表明:對岸不是玩的,勿有意無意地將我捲入兩岸的戰事。

若此,武統在可見的將來可能性不大,台民的大安主義或錯有錯著。

但綠營興在上頭,會繼續推進與美歐日的交往,美方也會默許,對岸也肯定還以 ‘顏色’。美方如何既維持對台的‘道義,但又避免與第二大國衝突,很考工夫。

二戰至今,美國都衰在‘政治正確性‘太強。由韓戰、越戰到海灣戰爭、打伊拉克、阿富汗戰爭,都因為意識形態,自動投入萬里外的外人戰事。一打幾年甚至十幾年,每次都賠上千計國民的性命、千億甚至萬億公帑,但贏不到當地人的心,更分化了自己的國民。每次的經驗都很慘痛,但限於思維,吸收不到教訓,周而復此。希望這次對華謹慎是來真的。

中方要求美方勿過“紅線”;美方要求勿“單方”改變台灣的穩定。從前咸信中國的“紅線”指改國號,只要 “中華民國”不改名,中方就不打。但綠營持續‘去中國化’、年來美歐日逐步與台加深‘往來’後,大陸的“紅線”會否亦已推前?例如:大國一旦與台開展准外交關係、在台駐軍…,會否 ‘開槍’來逼外方退回到“一個中國”的底線,不僅是斷商、斷交而已?

中方不想與美破局,可信是近年被美國在多方面卡脖子後,明白了自己這個世界第二與第一的差距。打個比方,就像奧運男子百米亞軍vs Usant Bolt。今後一段時間,先要做好自己,硬鬥不是選項,更遑論開戰。

反過來,Biden也遠較Trump明白對華的分寸,避免破局,寧可重建國力,與華軟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