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211107日晴27°C 76%:抗疫新藥預料要700美元

原來,美國的世界兩大藥廠Merck和Pfizer在研發Covid-19新藥上割喉競爭。Pfizer聲稱其新藥的功效較先一步報喜的Merck略勝一籌。但兩者的功效,常人恐怕是分不出的。

對社會來說,更重要的是藥價。Merck的新藥據說一個療程700美元。若此,Pfizer的新藥不會便宜很多。美國研發成本高、申請專利花費大。

以今天很多新藥的天價(近年最hot的免疫法治癌藥物一個月要1萬美元),700美元不算貴。但發展中國家仍然付不起,因爲公衛只能由政府支付,纍計要治療千計的人

有研究說,有一種現成的抗病毒藥物有類似的功效,一個療程只要幾美元。希望此說屬實。

未聞中國在Covid-19藥物上有發現。2大疫苗國藥和科興雖然與西方的BNT/復必泰同步推出,但藥力差一截。當初獲中國大量供應疫苗的發展中國家,如今都改打西方疫苗。同期內,中國陸續公佈太空、武器等科技成就,再次證實,中國志在硬實力,忽視軟實力。

軟實力令人暖心。硬實力尤其是中國最愛打造的龐然巨物(例如:日前說要再建5個類似貴州的世界最大天眼--幾十米直徑的“大鑊”,用來收集宇宙億光年外傳來的訊息),容易令人生畏。更遑論航母、高超音速導彈等WMD。

中國被西方講成對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脅,多少是被人抓住形象弱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