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211102二晚25°C 78%:再說“長津湖” 2.0

211103晨後補:昨晚忘了說,以《長津湖》看,美軍敗在兵家大忌:在狹窄的深谷紮營,但似未在山頭放哨、派偵察機巡視,被中方在兩邊的山頭埋伏,俯衝下來,籠中鱉。美軍為何有制空權不用,但電影沒有交代。

內地票房>50億人幣的“抗美援朝”巨製《長津湖》在港還未公映,已被人配印地語上網。

中印邊境向有爭議,軍人時有衝突,印人此舉相信不是Like此片,而是求知彼知己。與中國有邊界爭端的國家不止印度,但為此開戰的可能性最大。

如今有導彈、無人機,火力與精準度與1962年中印第一次邊界戰不可同日而語。一旦開火,傷亡動輒百計。到時雙方民情洶湧,焗住升級。而且,美國會偏向印度,中國東鄰和南鄰的國家也大都會跟著走。

最近,美方指中方7-8月間2次試射成功數倍音速的長程飛行器,己方相對落後,暗示美國本土受威脅。

但印度隨即說,再次成功試射可覆蓋中國各大城市的可攜核彈頭烈火-5導彈。言下之意,可為美國殿後,中方不要得意。

中方1950年11月在北韓北部山區與美軍的第一場大戰長津湖(這裏所謂“湖”似乎是水庫),以中方角度看是成功的:及時扭轉美軍在北緯38線以北,勢如破竹的氣勢,迫使其作戰略南撤。否則,美軍有可能一個月後就打到中朝界河鴨綠江邊。到時難保麥克阿瑟不繼日本之後,進軍中國東北,威脅京津。

長津湖的中方傷亡無疑數倍於美軍,但除以本國的人口,雙方在百分比上應相差不遠。

再說,漢族人口幾千年來一直數十倍於周邊各族,人口優勢已成為心理定勢。加上漢人無宗教,覺得生死有命,誰走了都會有後繼者。

西方人相反。歐美文化源出基督教:每個人都是上帝造的無價寶,唯上帝有權決生死。有人被殺,只不過是上帝假手。因此,西方人雖明知開戰要死人,但心理負擔遠比中國重。歐美沒有在位者敢學毛澤東說,“人多好辦事”,怕被人覺得將人民當數字,而不是一國之本。

兩相對比,美軍在長津湖的傷亡縱或只是中方的五、六分之一,但國人無比震撼。當時離美軍在二戰中完勝日軍只有5年,無法接受無敵的美軍被一支武器落後幾十年、全無制空權(當時中方一架軍機都沒有。幸虧戰區在北韓深山,中方士兵借山勢來掩蔽。換了像伊拉克那種光禿禿的平地,美軍不停地空襲,中方的傷亡怕多好幾倍。)的農民軍隊憑人數和士氣扳倒。因此,後來美國有史家稱,韓戰是美國建國以來,第一次在海外戰敗。

因此,算入人口、武器、貧富等差距,中方在長津湖戰役有‘著數‘。

寫得太長了。就此打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