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190510五=39+24晚:中國「飛龍在天」?

中國近年在全球興土木、掃資源、建一帶一路,如水銀瀉地。同時發展軍力,將南海島礁化爲基地。
中方稱「走出去」係出於「王道」。但西方看作霸道。世人又普遍相信西方。特朗普竭力制華,竟成了美國的英雄。
我一直在想,中國的形象是何時起逆轉的,連帶影響到港人。
本博不止一次提到王道和霸道。今翻舊書,或因看過史學前輩許倬雲F. Hsu 2011年底的《現代文明的成壞》。
許教授的《自序》苦口婆心,盼中國完善制度、增進人權,以王道贏得世界。惜事不從人願!
但由此可知,胡溫治下末期,中國已有目前的端倪。習接掌後,全速前進,達致今天的局面。
以下節錄《自序》,個別句子有改動:

中国兴起兼且七国"工业发展,大國重新排序,美歐主导的国际情势轉向多元。中举足轻重,美国感到不安。
論强权霸主,希腊时代,雅典同斯巴达帶領希腊各城邦擊退來犯大軍,保护了地中海的希腊文明獲列邦擁戴。但雅典其後组提洛同盟,以希腊世界主人自居令各邦厌恶。
在中国春秋时代,齐(魯/山東)桓公、晋(山西)文公以尊王攘夷號召,联合中原列国,北抗戎狄,南拒荆楚,成就霸業。齐桓霸业及身而止,晋文公的霸业延续好几代,后期以武力压制邦,天怒人怨
這說明,霸权鲜克有终。国就如人,崛起有財勢後難免變驕霸道
国不也如此?华盛建国后解甲归农,忠告国民做好合众国民主制度这个人类史上的大实验、开发新大陆的資源卷入欧洲的糾紛20世紀的两战,美军都援助西欧民主列強,使得免被独栽征占,獲欧洲各国拥二战后,马歇尔计划雖帮欧洲重建,但在多处開战、在西欧驻军,招來丑陋美国人之怨
最近二三十年,更深度介中东,在亚洲以中国为假想敵,包围圈,在欧洲与德国矛盾難解
近代英国霸权得以善終二战重創後深知将近二百年的日不落帝国不再,逐渐放手,让各屬地独立,在不少地方留下了法治和文官制度。昔日的屬地今天虽不再稱英联邦,仍彼此合作,成为无形的国际大集团。
理想的领国家是王道和霸道的融合。王道以仁政为本,近悦远来,
由各国自决是否接受领导大国做好自己的事,就能蠃得人的支持王道道家《老子》六十七章慈故能勇,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但現實中,王道就如聖人,絕無僅有。春秋后,霸道方爲常態
行霸道的国家武力領導羣雄,不能长久得人心
今天的中国人多疆土遼闊5,000年的人文传统,在国际上担任重要的角色。体制还亟待完善。先是百多年屈辱繼而经历外侮、國共内战內鬥國力疲弱。为了发展工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今後也还要在环境和資源上长期付出。
持满保盈不能只財力。历史上,任何制度下的良法美意最終都难逃衰變。要不斷自省,應時而變,《易经》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要改进的还很多,将来也不会走到美满。世上任何制度,即使美国這个人类史上的大实验,也不能避免衰败。任何民族都不能自满,
中国须时时警惕,不断寻找制度弊病加以匡正完善
正如华盛頓离任时忠告国人中国对内、对外均要有所趋避。对内建立良好的制度,尤其是法制。人权要有保障。人权之中,生存权固然最重要,尊严也极重要。为了吃饱而不要尊严,不是真正的人权。必须在生存权之外,顾及公正和公平的法律公正和公平的分配。对外,避免招惹是非,远离霸权主义采取近悦远来的王道,扶持弱者,不用强力去压制人。
回顾過去百多年,中国甲午之战败。但介入此战是为了帮助朝鲜抵抗日本侵略。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先生遺嘱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即是帮助弱小的国家,共同争取自尊自主。抗战期间,中国花很大力量支持朝鲜和越南独立抗战末期,蒋介尽力帮助甘地向英国争取独立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万隆会议后,中国执第三世界牛耳。目前,中国派非洲的建设部队有目共睹。台湾也一直帮助非洲、中南美发展农工业。
这正是大国风度的体现。希望中国将来在这些方面做得更多更好。
《易经》乾卦说,见龙在田在渊时,宜潜龙勿用。龙能跃出深渊施展之前,要避免龙战于野,其血玄黄的冲突。飞龙在天”時,龙得施展。这一阶段最谨慎过分自满便亢龙有悔相当于古之晋国雅典,的美国人
史上很少大国能避免有悔乾卦有一个单独、不属任何爻象的句子,群龙无首,吉因爲群龙可和平相处,無須強龍带头。小国没有資格说这句话。如果国家有資源可霸,却容忍互助,与列国和平相协,这才是真正的大国。
岁尾年头,一元复始。如果中国能在世纪的前二十年,做到国内自由平等,对外与所有国家和平相处,中国的地位和发言权一定会得到尊重,不会被称为丑陋的中国人。新年新岁,祝福中国人,也祝福中国。
许倬云 20111226日序于美國匹兹堡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現在中國有如過去大日本帝國 !繁華極致就是毀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