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190526日=39+40晨:人命無價

我這個年紀的人據說,退休七成的積蓄都用在人生最後的一段時間。
換言之,60歲退休時若有400萬,頭15-20年只能用120萬,其餘280萬要留俾最後幾年。
不便明說的是:到時或難以自理,要請人服侍或者入加護安老院,又或有頑疾,每月醫藥費幾萬,末期要入ICU...。當然也可能包括去瑞士完成最後的旅程。
總之,到時的開支非常理可解。
這我作為退休中年,完全同意。但不一定每個長者都心裡有數。尤其是退休頭幾年,揸住幾百萬,精力旺盛,又未有第三代要湊,良辰美景,趕嘆世界。可能十年八年後,小毛病發作,心理才開始調適。
但剛才閱報方知,萬一遇到極端的情況,醫療費無論點預,都可能差很遠。因為,今天的醫療企業將 「人命無價」take it literally。
年來在港見過報的「嬰兒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瑞士Novartis藥廠發明了新藥Zolgensma,只須打一針,不像現行的一種藥Spinrazs要長期用,每年要數十萬「美」元。
天大的德政。但原來,這種一次過的基因療法藥,一針要212.5萬「美」元。大多數港人賣樓都唔夠。
而且,至今只知,用過的嬰兒裡,有12人的運動發展能力「顯著改善」,能抬頭、嚼食及毋須支撐坐着,活過了此症的兩歲「死線」。
注意:用藥有效的嬰兒只觀察到兩歲。換言之,不敢說212.5萬美元的藥效能否維持到成人,更莫說終身。
不怕說,如果我患此病,會視為天意。請把我接回去,省下資源用作其他好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