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180227二午後23°C 56%:感性之火,可以燎原

   繼反國教將反建制的年齡由大學降至中學,佔鐘令反建制思想上升到「獨立」的層次,近日的九巴大車禍更創出以感性爲殺手鐧的新型領袖。梁國雄、李卓人...可放心退休。
   反國教和佔鐘的學子政治上再激進,仍本於成效得失的理性來抗爭。直到這次,演藝讀粵劇出身的wonder woman聲淚俱下控訴九巴),令只知按薪酬福利來應對的資方束手就擒。
   有趣的是,代資方出鏡的是前TVB記者。後者雖亦屬文化人,但新聞本於理性,面對文化人裏感性主導的表演藝術家,怕也詞窮。
   這位葉女士感性爆燈外,更相當militant。宣佈接受資方條件停止罷工時,以刻薄的語氣「祝福」對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雖屬成語,但老一輩應記得,毛澤東打游擊時,最愛用來動員國民,與他一起抗日、打倒國民黨。
   今天的葉女士或無此意,但聞者足戒。
   年輕人高舉感性來對抗成年人社會以得失論英雄,早見於29年前的六四。當時留守天安門廣場的學生以台灣歌手蘇芮的《跟着感覺走》自勵,覺得感性追求心靈高尚,理性計較利益低下。「佔天」的學生跟着感覺走到底,要一舉成就中國民主化的千古大業,拒以理性衡量後果,點知撞正戎馬出身反感性的老鄧,寫下中國史上最難忘的一頁。
   中國最高層唯理性,其下負責香港回歸的官員和在港的幫手自不例外。加上亟於洗脫殖民地恥辱,遂成就了香港以至中國史上最不幸的一環。港青今高舉本土抗共,故因英人百五年的潛移默化,但亦拜中方與時脫節之賜。
   泛民否決政改前夕,博主曾在飯局上問六四學生最愛唱的歌,想藉此暗示政改已難回天。席上唯一的答覆是支聯會每年六四唱的《血染的風采》。大概沒人聽過《跟着感覺走》。但我相信,後者才是思想的根源,《血染》只是跟着感覺走到激情澎湃時,像法國大革命名畫裏,有女子裸露半邊上身高舉旗幟,朝槍排走去的行爲。
   思想決定行為。有時候大眾潮流才是社運成形前的根源。
   現正值全民就業、人手不足。這次爆出的女英雄或會令工運再見高潮。而且,工運怕會與學運、社運連線,彼此支援。建制若繼續輕感性,只識計數、看利害,等住捱打。
   唱戲的爲生計揸巴士,說明當局長年鼓吹多元化後,後果開始顯現。日漸多人拒絕規規矩矩地搵錢買樓養家活兒,改以非主流的價值觀生活,寧可少錢但爲自己而活
   今後會有更多人日常打工餬口,工餘搞文藝、社運、政治。地盤、廚房工友休息時,可能繪畫、練戲、寫作、搞活動。而且,這些人絕大多數反建制不妥協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但建制要斷他們米路未必很難,畢竟北方甚至南方更貧困的地區還有很多等來糊口的。若此,被排擠的抗爭者們又該如何應對?

匿名 提到...

Thanks, your take of the event is interesting. Wish you still write in newspaper for greater reader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