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180228三午24°C 73%:《紅海行動》的突破

    疑似的港第一位恐怖分子見報第二日,報界一對死對頭按政治歸邊:走美國線的右報引述美人權律師,指印度的「恐怖分子」指控不可信,實則反對特區引渡,留住南亞「難民」;長期鬧南亞假難民的港版環時為事主「加料」,指其在印遙控港綁架。
   這次我寧信後者。人權發展至此已走向反面,凡事絕對化,逢官必反。美國尤然。
   *有看頭:中國3支艦隊巡航印度洋後,印聯澳、越、大馬等15國海上軍演。區內若有15國抗中,中方要三思。
  *不如此才是新聞:華被指以大數據監控新疆維人。
  *突厥心態?土耳其總統籲6歲女為國捐軀。如果這就是伊斯蘭+民族夢,確難以想象歐盟會讓其加入。
   *今天最驚人的消息是MP國際頭條:〈憂沙特靠攏中俄 美擬助建反應堆 恐掀中東核競賽〉。大概也是借沙特來抗伊朗。若此,土耳其也會振振有詞、蠢蠢欲動。 
   *歷史記錄:韓紀念1919年反日殖民統治的「三一節」前夕,公開44年韓慰安婦在雲南被日軍屠殺的照片()。日人怕照樣shrugged off.

   *中國年前不止一次派機、船、武警(?)...,從戰亂的利比亞、也門...在短時間內撤回幾萬僑民。49年來首次大規模遠赴海外的「威武」行動,成爲強國夢實現的指標,接着據此連拍幾部愛國動作片。
    由於娛樂性豐富,在14億人的市場裏,既賺錢又激勵愛國心。但副作用是國人每逢在海外不順利,就群起唱國歌、喊口號、找大使、與當地人衝突,外交部開始吃不消。
   其中《戰狼1&2》講中國Rambo在非洲護僑;《中國推銷員》講中企幫甚至救非洲;《湄公河行動》講中方與泰方在類似金三角這類三不管地帶合作緝毒。前兩者可打發時間,但不看也無損失。《湄》比較好,但不脫叢林蠻荒的Rambo痕。
   明上映的戰爭片《紅海行動》()才算登大雅之堂。近乎美國的伊拉克阿富汗片,無明顯的誇張,由頭打到尾,可比01年的《Black Hawk Down》。
   主角是中國最近宣傳的蛟(鮫的簡體?)龍特種部隊,可能是學美國半夜派去殺拉登的海豹特種部隊。隸屬海軍,好像全部有幾千人。最近說每個兵一身配備要50萬元人民幣,可能就是蛟龍。
   至於為何隸屬海軍,這次看了戲才想到:由於專門派出國應付特殊事件。但經陸路和用軍機運載要途經他國,獲准通過的可能性不高,也會洩露機密。
   唯軍艦可經公海通行、載人也多。到埗後停在領海邊緣外,派直升機進入任務地區。這大概就是美國有海軍陸戰隊的原因。當然,要進入的地區若遠離海岸,要用飛機載人進入,那還是要經他國批准。
   此片聲稱有事實為本,應該就是上述撤僑以及在非洲東岸營救被索馬里海盜劫持的中國貨船。
   此片娛樂性豐富還是其次,真正的成就是避免了愛國軍事片的宣傳味。特種部隊派去8人。雖然人人都百般武藝,但打了幾仗後,自己也賠了兩人。有人會罵此片有「欺騙」性。但以中國現狀看,此片仍大有進步,應該不會刺激國人在外目空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