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180223五晨晴15°C 83%:預算案的假經濟真政治

   美國立國精神自由至上。暴力要以暴來反制,而非限制。特總擬請教師帶槍。今後教書,除了教育文憑,最好兼有射擊、搏擊牌,多個point,在校如警察腰間隆起。
   香港就鉅額盈餘,預算案應作長期規劃還是一次過派錢,也是美式自由的反映。
   曾財爺當時派錢並非懶,而是在美長成,深受熏陶。美式自由經濟很簡單:
   1.公營效率永不及私營。教育、醫療、房屋..,政府非必要不做,留給私營去發揮
   2. 人有惰性,福利削弱向上的誘因。
   3.任何福利開了頭就能加不能減,越滾越大致破產。抗拒開福利才是負責任的政府。
   4.政府本質上會自我擴張,入侵私人領域,變成大阿哥。不能讓其假民之名擴權。
   我也相信,美國的social security最後必破產就。只不過美元作為全球第一貨幣的地位難動搖,總可舉債來撐住。其他國家就冇咁好彩。
   我冇修經濟,但受教於幾乎囊括所有放任經濟學諾獎的大學,多少明白箇中道理。
   歷來追隨英式福利主義的泛民如今主張派錢,並非經濟隨政治轉性變右,而是不想把錢留給仰共黨氣息的xx政府,增福利、收民心、擴規模,令泛民更難抗衡。說白了,假經濟,真政治。
   
   今報載〈娃娃影后李菁晚年拮据69歲家中暴斃〉,才記起忘了為逝去的張浚生留個字。做新聞時,曾應邀與這位新華社副社長同行。沒有架子是真的,至少與傳媒管理層見面時是如此。至於被指強硬,黨官職責所在,我毫無illusion.
   泛民最沒出息的是,總想中共多出趙紫陽,讓中國像前蘇聯,一夜變天甚至解體。那時香港就不但不會被14億人「吞併」,甚至反過來在分出來的十國八國裡,以自由市場、英式法治領導群雄。
   怎知中華歷史停留在《大紅燈籠高高掛》的階段。大家長的幾個妾侍只要有一個葉利欽,就被打入冷宮,其他的都乖乖的。泛民只能坐在大宅門外空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