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180225 星期日19°C 77%:Black power終上大銀幕

   荷里活第一齣黑超人片《Black Panther》分兩天終於看完。起初以爲是動作+CG的純娛樂,原來情節不簡單。
   看到底都只知是美國黑人借祖籍非洲的文化,弘揚black power,一洗受白人歧視兩百多年的鳥氣,其餘沒看懂。連Wiki的劇情都因爲非洲姓名多,看不完。
    後來有歷經美國社運的朋友提起,才想起片名當來自60/70年代黑人激進政黨Black Panther Party。黑豹黨抗爭和遭到起訴時,我正在美。還隱約記得黨領袖叫做Bobby Seale。
   將近半世紀後,此片間接爲BPP正名,並首次以大銀幕回應當年奧運獎台上,美國黑人運動員握拳高舉一臂的抗議。
   Black power是美國激進黑人針對白人歧視的夢,就如中國人針對西方人的強國夢。美國以外的人當然可以純粹當娛樂看。但若不知背後的意義,多少有點損失。
   真正有趣的是,非洲黑人對於非洲大陸自古有文明超乎白人的大隱隱於市國度,會否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