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180210六深夜17°C 84%:韓《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

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
   180211後補:昨晚深夜上博忘了說:此片最後打出的製作名錄,負責composing的公司名Dexter China,屬下各人都用漢語拼音。如此容易引人聯想的反政府片由身在中國內地的人參與,官方沒意見?

   韓國近年連拍三部過去30年民運的劇情片,一部震撼過一部。
   先是13年講81年9月釜山學生讀書會22人案的《辩护人/逆权大状》(宋康昊主演)。接著是去年的兩部:講80年光州民運的《出租車司机/逆權司機》(宋康昊主演);講87年全斗煥主政時首爾學運的《1987:黎明到来的那一天》()。
   前兩部香港都演過。《逆權司機》有娛樂性加上在傘運之後,還頗受注目。
   但論震撼都不及《1987》。事件起因於87年1月。22歲的首爾大學學生朴鍾哲被國安拷打致死。國安急於毀屍滅跡,逼檢察官簽字當晚火化。後者起疑堅拒。延遲火化令家屬看到遺體的傷痕,對記者篤爆心臟病發猝死的官方說法。
   死因見報,國安逼審訊隊長認失手致死,棄車保帥。隊長以為只是作狀入獄,打個轉就出來。不料事件像滾雪球,國安自保,威逼利誘組長,要其獨力承擔虐打致死的重責。隊長不忿被騙,揚言爆料。
   另一方面,有獄卒同情民運,為被捕的記者帶手稿轉交反對派。當局對反對者暴虐、內訌、加上「內鬼」,最終投降。由1月朴鍾哲犧牲到6月29日軍人總統全斗煥欽點的接班人盧泰愚公佈「民主化宣言」,頭尾5個月。盧成為南韓首位直選的總統。但其實,作為長期威權後的初次直選,盧並無真正的對手。
   不用說,由於政治,此片在港會有市場。即便當戲看,也冇冷場。
   我看此片所學到的南韓社會:
   1. 加深了我對韓人剛烈的「偏見」。片子裡常見大聲呼喝、講手、頓足搥胸...。今天在內地也常見。感覺上,中國人由於性相近,在韓劇影響下,更加強了這種特性。中韓在這方面與日人近乎相反。中國人討厭日人,或不僅因為侵華,也出於性相遠。
   2. 即使在軍人時期,南韓有些記者也相當militant。到底是韓式新聞自由還是韓人性格,值得請教韓人。
   3. 南韓的天主/基督教會地位崇高。其中一些以公義爲名,推動民運,挑戰政府。即使軍人政府,也不敢隨便對教會出手。
   這使人想到台灣。教會很早就孕育著本土甚至台獨意識。這相信也是中共要切斷天主/基督教與境外的連線,只讓其在「愛國」框架下發展的原因。
   港人最想知道的怕是:87年的南韓為何只死了兩個學生,就逼使軍人總統修憲開放直選;但中國89年的事件大得多、港傘運封路近三個月,都動不了政府?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很簡單啊,就是實力差距!韓國靠老美撐大局,又有朝鮮的軍事威脅,對人民太糟就會重蹈南越的覆轍。中共在改革開放之後基本上沒有誰可以威脅它,自然比韓國有條件寸步不讓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