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160108五午暖:上面真的急挽狂瀾?

   本想上博當日記。但去年留願失敗,今年只做不說,不料也只略好過內股的熔斷。
   昨AD的頭版頭《《環時》:強力部門有辦法規避法律 官媒變相證中共擄李波》,前一天電視有報。翌日連民主派的對手都低調,其大鑊可想而知。
   這份頭號左報的社評獲引述說:「全世界的強力部門通常都有規避法律讓一個被調查者進行配合的辦法.....。」
   我昨晨看到就想留言,但定了大早要去抽血。輪候時又有久違的友人來text,相約去看早場和午膳。回家後再補點雜務,2016終首次失博。
   近年多看三種片:日本的偵探和生活小品,英美的間諜反恐。一見有人說「強力部門」,就想到NSA/CIA/FBI、MI6、新版的KGB。它們在戲裡的確有用法外手段。美劇《Bourne》和英劇《Legend》裡的血滴子,據說連特工部門都不知道其存在。港禁書店的5同仁若真被這類「上大人」「請去」,的確叫天不聞。
   但AD今引述海外的博聞社說,《環時》想當然地辯解,未獲授權,激化矛盾,疑中宣部有意「拆爛污」,已上告最高層。你信「接近中央政府的消息人士」獨對最反的網站爆料?但激化矛盾倒是常理。對港人的創傷雖難挽回,但不及早放人、低調結案,只會令離心avalanche、施政停擺。
   網友認為要對在位者死心。的確,以此來開年,I can't argue with that. 
   不過有人失通常也有人得。上面愈硬,愈有利連任,持分者看好。反過來,有親人持西方護照者怕會趕掹衫尾。
   或純屬巧合,一踏入2016,負面的發展搶著上演。金小帥氫試大大地摑了中國一巴;中國需求大減,全球經濟睇淡,內股帶領全球急瀉,fuse啟用4天就燒斷2日,要認衰停用;人幣急瀉到87兌百港元,風聞要再跌一成;外資急走,外儲大減,...。iPhone疑減產三成觸發股價跌破百美元。
   我雖冇stake長年懶理財經,也因為電視新聞用股匯打頭而被迫重新關注。海外來WhatsApp也問何謂「熔斷」。
   不怕說,經濟放緩對我有利,從社會出發我甚至歡迎。升市我既冇份,昳市也就無憂。樓則反正要住,懶理升跌。市道弱則加價少,反有利長者食老本。而論大局,經濟不想單靠金融、地產,予中小企、創新合理的機會,樓租怕先要回落三成。樓租若佔去近半開支,誰都難有足夠時間博取新機。當然,經濟上仍活躍的業主不會同意。但樓租一日天價,香港就無從多元發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經濟放緩問題不大,不過這次也許是崩潰而不是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