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160116六港雨台大選日:在港觀選日誌

取自AD
  8:12昨上完gym看中醫,飯後看日劇《派遣女王》當休息,又未上博。今起床台灣已開投,就做個全天更新的個人紀錄吧。
  梁振英當選得票689,被人借用粵語粗口來罵他。原來馬英九四年前連任得票也是689(萬)。好事者會說非巧合
藝人周子瑜道歉挺一中

  8:57投票前夕風頭壓倒蔡英文的被愛國美少女周子瑜,我孤陋寡聞,原來台生入韓紅兩岸。藍營苦笑「既生瑜何生安」。她會給泛綠加多少票?
   9:00網找台灣電視直播,發覺各台都守規矩,4pm後才直播開票。公視甚至不讓境外收看直播,嚴守內外有別。
   11:04蔡英文近日經常用當選人口吻。相比之下,見港台10:50即時:被問敗選會否辭任黨主席 朱立倫:堅持到最後一秒
   11:40今盯死即時,至今未看完一份港報。AD在台預定「綠」化日宣布《壹傳媒增持台灣報刊業務》,精明!
   4:36天陰陰濕,看台網站即時都只有名人投票,索性用本無意看的日劇《律政英雄》15年電影版來打發。我不Like木村天王千篇一律的瀟灑,但本片比想像中好看。使領館犯罪的情節《律政》以前也玩過,推理平淡,好笑的是玩木村和戲裡前度緋聞同事松隆子久別重逢的尷尬和同事間的八卦。新片請來新靚女北川景子接松隆子班。但樣子不甜,能補松隆子的收視?
   戲完場,台灣開始開票。不明為何民視報票比東森快不只一倍(35vs22 at 4:35)。蔡高朱將近一半沒有驚喜,我猜最終會多過馬在扁貪腐曝光後當選的將近800萬票。而且我猜是8年而不是4年。Wonder who will be at her side to run this island.
   5:37 5:30敲過,蔡突破400萬。按現實,6pm就足以宣布勝負。但港台還只說,朱暫時落後,言不由衷。
  6:25 報票慢過民視的東森也說蔡突破600萬VS朱315。東森版面訊息多過民視。
  7:30循例看完無線新聞,緩了一陣,回到民視和東森網站,朱立倫上台認輸。演說無稿,但作為票數只有 勝方一半的敗方相當得體:台灣不能輸,浴火重生,爭取國民黨四年後回來。只差未說臥薪嘗膽。Good luck.至於辭不辭黨主席,對大局無關痛癢。還有半小時蔡就宣布勝選。剛到亞投行主禮的習近平,下一招是看、軟還是硬?
蔡英文宣布當選
    10:30 蔡8:30上台宣布勝選和答記者問到9:30。第一次長時間近距離看她講演:民望巔峰,誠懇平穩,心理質素高,理念實際兼備,熟悉政策,看問題有分寸,如無意外,將奠定綠營長治的基礎。外表是女性的柔,但可能是綿裡針,難應付過硬漢。習近平除了經濟實力,佔不到其他便宜
    至於立委當選者,十有九不識,但很多「青靚」、講話有條理、個別新本土派盲拳打死老師傅。下次選立委,本土的第三勢力會加強,國民黨更無空間。歸屬已變,看不出對岸有何辦法重新令台民認同中國。
   我首次被迫想到:台灣若真的不回頭,我們能否骨聲吞左佢?我看是無可奈何的事,但大陸人有可能真用強。年來我被收入一個強統派的電郵圈,每天傳來的都是最統的文章,不知有多少受眾。埋在圈子裡吶喊容易,贏得不同意見的人難。
  台灣府、院合一後,蔡對美日菲越印圍堵大陸如何取態,也很考功夫。
  看台人參選,輸贏的講話分寸都遠勝港泛民。梁更說若港有普選,他也會當選。兩地的政治差幾班。但黃之鋒、周永康這些「靚」下屆相信也會像台灣新本土派般發圍,坐穩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府、院合一後,蔡對美日菲越印圍堵大陸如何取態,也很考功夫。」 >> 以這樣的選舉結果,蔡不立刻加入圍堵是對不起選民。不過台灣民眾也應有殊死戰的心理準備,不能選個獨的卻不準備打爆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