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160129五晨暖:對電腦贏人腦的愛恨

李國章近照(見MP網站頭版頂上)
   Google人工智能(AI)程式AlphaGo KO的中國出身法籍棋手只有二段。3月應該還是韓國九段的世界冠軍贏。
   AlphaGo獲評為五段。真正超越此前IBM超級電腦的是,除了計算每步棋的選項,更加入「想像」,從內置的3,000萬局裡推敲勝方會如何走,從錯誤中學習,減少每次須搜尋的資訊。
   可信三五年內就會有九段的電腦。但我相信,長遠來說,電腦會與人腦拉鋸:人腦會輸後再學習再贏,但過一陣又被電腦超越,週而復始。我不相信電腦將會是智能的極限,人類到時無須再學做任何事,因為電腦都已做盡。最後,地球改由電腦主宰,人只是奴隸。這種西方恐懼,是西方進步到某種程度後的變態。
   不過,我認為最終人會與電腦拉鋸純屬直覺,沒有證據。信科技無限、邏輯至上的人士大可嗤之以鼻。
   MP《圍棋變化多 AI「學直覺」最難》引述的圍棋人說,圍棋涉及「圖像辨識等能力」對我最有啟發。純從數學出發,圍棋只是19x19棋盤兩種色子所有probability的「簡單」邏輯問題。只不過可能性多到可見的將來難有電腦能在每步棋限定的時間內計算出必勝步。我甚至不懷疑,電腦總有一天會有這個能力。
   但萬一在幾十步裡,對手偶有一步不按邏輯出牌,你覺得會否擾亂電腦純從邏輯出發的思維?
   我不懂,但不敢說不可能。有朋友會說,電腦還是會按這個怪步,計算出最佳的回應。我也相信。但我不擔保電腦最終一定會贏。
   這裡所謂圖像辨識等能力的「直覺」,相信就是這種可能性多到無法純靠計算時,要改用更高層次的思維。
   所謂「圖像」,我覺得就是把整個棋局,至少棋局的局部作為一幅圖畫來看。這種思維是科技人最缺乏的。我們只知若A->B而B->C,則必然A->C。但在很多無法量化、帶有主觀的領域上,這不是唯一的可能。
   電腦能告訴我們,畢加索的畫比林風眠、齊白石的畫在美感、內涵上的價值(不等於經濟上賦予的幣值)高多少嗎?中國傳統音樂比貝多芬的交響樂低多少分?
   我限於科學和文字的背景,辨認圖像、抽象、主觀事物的能力就近乎白痴。當然,也有很叻的科技人,同樣有很高的另類能力。但Steve Jobs這類人是異數。
  近日新聞多,我又大大落後了。趕不上只好暫時放下。但李國章真的是建制死士。港大生的激進派本來在衝擊中失分,但李主席一句「吸毒」,又執番不少對毒舌反感的同情。至於輿論站在那邊,不妨看MP頭版特選的照片(圖)。Good luck, you two.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李國章未逢逆境,不可一世了幾十年。沒有人能懲罰他,才是香港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