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160105二午雨:近日遠中甚明

   李波手書傳真()稱自主北上助查、家人在港銷案後,「公安越境綁架」的傳言對中央來說怕是化解了。但不帶回鄉卡「偷渡助查」的確費解,爆習主席早年情史的疑慮難消。事主和中方怕難以公告天下,港人恐共仍多一重。
   還有一個月就過年,溫和的AM說《日本團九成滿 韓國團僅半滿》;建制的HL頭版頭《北海道首爾團最搶手 逼爆雪國》模糊了韓日團的市道差距,但也以日本團排頭。
   論玩雪,中國東北多的是。但港報不提內地團,市民的向背甚明。過年雖然會有幾十萬基層和大陸出身者回鄉,但並非自主消費。何況同期內會有萬計的知識中產趁長假回西方探親。
   此博的標題自是以偏概全、挑撥情緒、製造話題。上到軍政層次,港人未必真的助日反中。再說,港人不諳日語、重錢輕義、慣用英制、講求享受。日本人際關係緊密、上下分明、尊重大自然,即使開放移民,港人也不會受落。但在文化層次上,肯定愛日而惡中。
   對港人缺乏親和力,內地責無旁貸。當然,中央先要考慮到13億人,不可能遷就只佔國人1/200的港人。不改善價值觀,只望港人創科,香港只會變成台灣。台灣的創科百倍於香港,不照樣對中國離心?
   去年陪親人帶3B外遊,兩次赴日。但其中的沖繩對日本來說相當於夏威夷之於美國。氣候亞熱帶,文化上以Polynesian為原住民,古代長期師從中國,近代被日收編同化,二戰後又被美國統治,對我來說四不像,乏善可陳。
   上週遊大阪,只到過奈良公園、海遊館(水族館)、與動物園相鄰的Playville(動物園歲晚收爐,只好退而思其次)等兒童樂園,以及最旺的心齋橋和戎橋有蓋商店街(大阪把這兩條街稱為「筋」-心齋橋筋和戎橋筋,會否是借用人體「筋」的意思?)、電車鐵路hub的大阪站。但即使鳳毛麟角,也多少明白港人為何特愛遊日。
   便:公交四通八達、班次密、準點到分、漢字地名,自助可走遍大多數地方。
   :明碼實價,既不講價,但也絕少欺詐,甚至可捧一堆輔幣由收銀者選取。日人的誠實與華人的蠱惑幾乎是兩個極端。
   :港人遊日絕少遇到衝突、偷搶、傷害。即遇天災,也很少聽說被趁火打劫。
   :大城市的「都心」一如香港,人流密,店舖多,正中愛行街飲食的港人。這裡有一個經濟學的anomaly:日本的泡沫經濟爆破已25年,但遊人從不覺得其蕭條。美式學者或會罵日本用補貼、低息來欺世。但希臘、西班牙也大量補貼,為何又撐不住市面?我相信,日本經濟贏歐豬,除了靠補貼福利,關鍵在與國民的勤勞敬業和權責比重感。只不過港人被長期的富裕腐蝕,走上歐陸路子後,不願再提work ethics而已。
   :日本除了鬧市,還有香港缺少的農村、山林等腹地。野外地區幽美恬靜得來,仍具有上述的誠和安,可放心行山、賞景,為非消費性港客所愛。
   :去年日圓兌港元由高峰的9跌到如今6.5,是下半年港人和內地人湧日的主因。上一輩對日本的記憶是貴。但港中物價上升了30年,相對日本經濟爆破,日圓狂貶,平民消費折港元平過香港,尤其是在港被租金食材托高的日食。在大阪鬧市食拉麵,1000日圓隨時有交易。但香港的拉麵店絕少同價的選擇。遊日前更有熟人「醒」我:日本配眼鏡平,因為國產的Hoya鏡片在港貴得多。
   但「平」隨時間變動,起落可以很大,不能視為日本的旅遊優勢。
   與日相比,內地便和旺都夠,但衰在誠與安:怕叫價高、買假貨、食壞人...。
   當然,這許是社會由長貧轉為急富的必然,日本也曾經過。昨04年勵志日劇《牡丹与玫瑰》的資料。故事講述一對姐妹30多年來在艰难的人生中坚守自我。以下這段文字不就是40年後的中國:
   「70年代的日本刚经历东京奥运和大阪世博,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期。人们对金钱、名誉、权力、地位的追求达到白热化,一边是疯狂的物质增长,一边是自私浮躁、人情冷漠的精神颓废。」
    為求公允,最後講一種日本的壞。環保遠勝港人,但也敗在特愛潔淨、安全,很耗資源。幾塊紫菜獨立包裝,更內附乾燥劑。內地人搶購的電動廁板,洗pat水量由你調教,有潔癖的話可長噴。但大家錫住日本,無人質疑這些貼身產品的耗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