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151027二晨:茶餐食乜好.....

   前天看到《世衞:含亞硝酸鹽加工肉列一級致癌物》的傳聞,以為是NGO造勢,原來陳馮富珍真係咁辣!今AD頭版頭:港人早餐、下午茶必食的《餐肉腸仔等同吸煙 每日食兩塊煙肉 腸癌風險增18% 改吃雞魚》吧!雖然長期每天吃才有害,但怕港人即日起恐慌、茶餐廳頭痕、全球的肉類工廠更大地震。正好發明種健康茶餐!
   *利東街:AD《當年27商戶遭逼走 不足10戶願回歸 新商場缺婚嫁舖 囍歡里改回利東街 呎租三百貴同區逾倍》。30多年前,父母在利東街夾大道東朋友自住的單位租房。我間中由美回港,在客廳睡沙發。500多呎的單位連我有6個人。時全港最高的合和正打樁,只隔一條不很闊的大道東,清晨7/8點就地震到黃昏,想不出街也不行。現在合和作為該區地王,與保育傾掂,在合和以西幾間鋪的南固台(?)斜坡起酒店。但打樁改進後沒有那樣嘈。
   *紐約每日有20萬人次進出的Port Authority長途巴士總站預算用70億-100億美元重建。但紐約工程例慢(我們現在也終於跟上了先進),明秋拍板,完工怕要下個decade。
   PA位於8 Ave夾42 St,地底是紐約地鐵最大的交匯處,大概有6/7路線、橫跨兩個街口,在曼哈頓上班的人幾每日必經。我67年初到美國東岸讀書,坐Greyhound去見識紐約就是靠PA。原來當時剛落成不久。後來二次赴美,住在離紐約個半小時車程的Princeton。慣左香港的方便,搬到美麗清高的大學城,自要不時出世界大都會update,去美國最大但不太乾淨的唐人街吃平靚正的中餐。
   紐約PA落成後這50年,美國由戰後的極盛轉弱,失卻世界盟主寶座;蘇聯崩潰變出個沒有共產黨的威權;中國歷經文革十年,變成國家資本主義的「成功」案例。
   與此同時,紐約的Kennedy機場也由落成初期的領導世界潮流,淪為發展中國家級數,急於重建。紐約兩大地標同時翻新,象徵著世界的起落。盛極必衰是任何事物的鐵律,我們早晚也免不了,勿因眼前的我強他弱而衝昏頭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