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150919六晚:倍加珍惜每一天

    一週3x1hr上政府gym班,同一時間、課室、教練以至部分同學。十年下來,成為我肄業最長的母校。那1hr,頭10分鐘教練帶熱身,最後5分鐘帶cool down,其餘時間自己輪流「做機」。是的,好悶!但我從小不運動,做gym只是想少些病痛、夠鐘時少連累家人,定時上堂逼自己最啱。私家club不限時又沒有同學,我肯定會懶。
   但昨上堂熱身時,忽然罕見地感到開心。有好事?剛好相反,週一突見眼疾,看來會改變我的餘生。剪指甲準備去gym,忽然覺得左手指甲由右下到左上呈斜直線,像是指甲剪得太深,削成了三角形。於是試左右輪流單眼看。果然,右眼看指甲是圓的,左眼看呈三角形。再用左眼看布簾,垂直的線其中一處有三角突出,焦點上下移動時,三角亦跟隨。
   即時走gym去看多年前為我做白內障的醫生。即做兩種眼底造影,確診為左眼濕性黃斑退化(Macular Degeneration),學名choroidal neovascularisation(脈絡膜血管增生),西方55歲以上人口失明的首要原因。
   黃斑退化有三大風險:人老、深近視、光照刺激,我有前兩種。但此症分乾濕。乾性輕,像白內障那樣,無症狀,一般幾年都無可見的變化,無須治理,定期檢查即可。但濕性因屬畸形血管增生,破裂出血滲水,不排除在幾個月內失明。這使我想起腫瘤:良性除非壓迫到鄰近的組織和器官,無須一定切除;但惡性也就是癌,絕大多數須即時治理,根治既看病情,也看運氣。
   週一下午在三個小時內確診兼治療,在眼球打了一針。但接著的兩個月要各打一針,再檢查療效。即使有效,此後或須每月一針。而且,針劑對有些人無效。若此就要試激光治療。網上說,光治療不利視網膜,注射才是主流。
   但真正要命的是費用。醫生劈頭就說嚇驚人。果然,週一埋單相當可怕。上網一查,原來這種針劑也就是報上不時為患癌者訴說的生物治療用藥,因為即使公院也自費。我雖身為中產,餘生若要每月打一針唯有賣樓。
   若此,三針打完無論是否有效,都要考慮激光。若能一次過根治,用視網膜受損來代替終生每月一針。但想深一層,不一定可能。
   之所以用治癌藥來治眼疾,因為目的都是制止畸形血管增生。癌腫由於無止境增殖,會激發鄰近組織增生血管為其供應養份。傳統化療用「毒藥」殺癌,會禍及鄰近的正常細胞。新療法藉制止血管增生來令癌細胞斷糧致死,較少影響正常的細胞,減輕了副作用。濕性黃斑退化正因為是血管畸形增生,故同樣用治癌藥。
   但癌細胞餓死後,沒有了刺激,血管應不會再亂生,可以停藥。但黃斑退化的血管增生可能無了期,若此就要打足一生針。與癌相比,癌可致命,有可能復發,但無須打一世針;濕性黃斑不致命,最多是失明,但或要打一世針,不算副作用,月費也難捱。回想起來,80年代初在紐約地區因為嬰兒期潛伏的結核菌上腦而住院個半月,差點被誤以為惡性傳染病,已算小事
   然則,為何昨午做gym會覺得開心?因為忽然認識到,能與一班相熟的gym友和教練同堂,做齊所有動作,無須協助的日子可數了。我要倍加珍惜,每次都以賺咗的心情來上堂。忽然哪天開始不能再來也無怨,人生終有一別。
   昨天熱身時,為此暗中多謝上天,仍然讓我有健康的身體。我會好好活,但你給我多少,我都會感恩。比起很多人,包括一些親友同行,我已算幸運。走得最早的一個同學出身好、比我叻,差一年就大學畢業。我在內地的姐姐和哥哥都活不到我這個年紀,雖然他們與我並沒有遺傳性。
   我感恩,因為自己起點低、無大志。Gym班上有一位大我不只十年的長輩。這十年來絕少走堂,每堂幾乎所有器械都做齊。我好幾年前就笑說,到她這個年紀仍能來gym,我都願了。現在看,這的確是我的宏願。
   左眼血管增生,與我退休後日看mon十幾小時可能也有關。我知道不好,但總想在餘生多做點事,以個人的角度看時代的變遷。因此,我不怕公開身世。對我來說,我只是時代的產物。同期有類似遭遇的人怕不在少數,只不過牽涉太多,不便講而已。我較少家族的考慮,以新聞為業,年屆無求,可以放開些。
   看開了就開心,我會珍惜每一天。現只希望,打完三針之後,能請公立醫療跟進。退休已久,母親有認知障礙,也要為家人今後可能的健康問題做準備,實在負擔不了,只好託付上天。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願天佑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