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150920日午雲:Who cares about Attila?

   陳佐洱剛才只是繼續為中央解畫,無關宏旨。曾鈺成說殖民心態屬少數,是淡化問題以護港。統計上冇錯,但個別人刻意刺激中方,觀感上並非少數那樣簡單,必須正視其思想根源。

   部分因為匈牙利「兇」對敘利亞難民,看了45m的BBC歷史劇情片《Attila The Hun》,過訪了Wiki。感覺上,西方人承繼了古羅馬的崇武觀,誇大了匈王(注),間接為自己打不過這個源出於亞洲的蠻人解嘲。
   阿提拉戰跡彪炳。但無論片子還是Wiki,沒有一句提到其如何管治、有何創建。每次召見羅馬使節、揮劍出征,都只是高呼「Gold! More gold! 」說白了,只是收羅馬人的陀地,收了就花光,看不出有建樹。
   再說,Attila所向無敵,是否適值西羅馬氣數已盡,相當於中國皇朝末期讓外侮予取予攜?你自己氣若游絲,並非外人零舍好打
   以下的數字或可為證:
   1. 在位:公元434-453(死於任上,終年46/7)。
   2. 西羅馬帝國:公元前27-公元476年,前後500年。但Attila死後23年就亡了,說明他得益於西羅馬晚期的弱勢。
   3.Attila死後,帝國無人能駕馭所有部族,在無制度無接班人下迅即瓦解。加上他和將士多屬文盲,無留下文字。目前的傳說都是羅馬人等旁人道聽途說的。由此看,此人即使在強盜裡也只是盲勇。

   注:The Huns據說是早期中國北方匈奴的後裔。由於經常南侵,被中國力逼,逐步西遷,分幾個階段,經中亞、俄羅斯....搬到中歐,4世紀下半業以現在的匈牙利為中心,建立涵蓋大半個歐陸的帝國。但西文裡沒有「奴」這個音,中國稱「匈奴」或帶貶義,就如早期稱日人為「倭」,矮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