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150912六晨雲:「星」仔,乜你咁冇gut?

    星國父離世半年後,65年建國後出生選民首次佔過半、反對派在所有選區出擊的大選終局。不料失望與希望成正比
   「建國黨」得票近七成,比上屆多近10巴仙,議席83vs反對派6。議席總數增加了,但反對派反較上屆-1。
   反對派在地頭阿裕尼Aljunied集選區(集者,多議席也,與單議席選區相對,區內議席悉得簡單多數票的政黨),得票更少上屆近4巴仙,僅勝2巴仙。
   我們的民主報派記者取經,昨投票當日唱好說《執政黨恐失25議席》。幸虧控股人放手讓出身實際的老報人掌舵後,該報由盲目吹雞變得較為客觀。即使昨天,其中一位記者也實地寫道(摘錄):
   選民「票投反對黨,但心底支持人民行動黨繼續執政。有選民指,李光耀時代的人民行動黨聆聽民意、照顧基層,但現時的領導層力有不逮,更傲慢、封閉,有需要將更多反對黨送進國會起制衡。但選民也密密計算着,究竟要多少反對黨入局,才既能迫使人民行動黨聽民意,又不會導致國會『混亂』。畢竟,新加坡人都有着追求穩定的基因。」
   這段話使我想到香港。我們近年流行政治極右而民生新左,客觀上是政治拉倒、經濟分紅,看不出最後如何收科。
   地下黨元老厲聲後,我也相信連任不再穩。但真像大主筆說《無望》?祝你好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