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150924四晨雲:習的軟實力「美」嗎?

   習近平訪美的新聞若只看非民報,會只知一面。
   看民民報方知,習借西雅圖演講軟銷中式智慧。但我不通中,也不大知西。什麼「度之往事,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出於戰國鬼谷子)、「三人成虎」、「修昔底德陷阱」,一概不識。在座的財經精英肯定點頭,但真的服了?
   這次會前,美方以網絡盜竊為題力攻中方。中方學乖了,不跟你吵,show兩項科技來間接回應。
   「一箭20星」我初聽不得了。但原來一箭n星是印、俄前幾年開的頭。世界紀錄是俄的一箭30/32(憑記憶或有出入,但九不離十)。
    美國不搞,猜是公家不出錢,私營沒錢賺。中印俄愛用國資來買國譽。雖可接外國衛星單,但美國忌中俄,會交給印度射。
   第二項quali是「據說」5倍音速的戰機試飛成功。說「據說」,因為不諳軍事。此前只聽說戰機一般最快約3 Mach(音速)。現飆升到5,使人想起文革「放衛星」。未見美國回應。
    戰機一要快,二要飛得遠。二戰後,美軍基地遍佈太平洋,中方的5M機能涵蓋多少?
   增軍備自古不惜工本。民航噴氣機約有60年,至今未達1M。試想只要1.2M,香港飛歐美就可省兩三小時,少很多疲勞boredom。當然,民航機班次里數多,高耗油和噪音成為破音障的天障。但噴氣機的既得利益會否成為突破的障礙?
   習近平以380億美元買300架波音,平均每架10億港元。但只屬特定行業,西雅圖又偏處西北角,遠離東西重鎮,白人居多,無助於主流就業。說白了,這種大單缺群眾基礎,甚或造成基層的妒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