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150901二午雲:看《聶隱娘》總算沒睡

    跟兩個愛好藝術的朋友去看侯孝賢榮獲康城導演獎的《刺客聶隱娘》。一個說好看,一個唔鍾意,我則看不懂。但較以往看侯片有進步,就像侯導的好友鈕導在首演禮上說笑,起碼沒睡著。我幾乎全程等散場,但中途沒去廁所,已覺得很有成就。
   對我來說,此片得在古而美,失諸晦而悶。看王家衛講葉問的《一代宗師》可知,古而美是李安《臥虎藏龍》奧斯卡得獎後,文藝武俠的慣例。
   此片古文對白,一般人雖然也看得懂,但文謅謅,從而更「虾」人睇。散場前看"masthead",台、陸、日三大團隊人頭攢動。連在《日本最長的一天》裡演天皇裕仁的妻夫木聰都只是演一個我沒看出的小角色,投資殊不簡單。但唯港缺位。
   同行友人問,哪你當初為什麼說一上映就要看?Well,我以新聞為業,看的是新聞價值,至少要明白評審為什麼喜歡、是否社會潮流,就如記者不能因為討厭殺人強姦犯而不去聽審。我是社會觀察者,不能只求自己開心。
   侯片唯一直白因而我也看得懂的,是紀念二二八的《悲情城市》。至今記得片裡用陰暗來表達當時社會氣氛的山城九份還是十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