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150913日晨晴:自由神像還敢引那句《聖經》嗎?

    沙特朝聖死過百,印度爆炸死近百,但非關恐襲,人命不值錢。
   *驟眼日本暴雨缺堤的災情,竟似4年前9級地震的海嘯,而且又是東海岸。問題當然是鄉郊多,木樓多。平常與大自然融合,令我們城市人嚮往。但一旦天不作美,後果較大。中國人趕「現代」,鄙視木樓。雖不乏豆腐渣,但也少了這種人文的代價。
   *我早前說,中美遠離中東和非洲的動盪,享有地緣的便宜。但歐洲人說得對,敘利亞難民潮,美國責無旁貸。鼓勵反對派推翻獨裁者,但受制於俄羅斯不敢出手,令內戰打足四年無了期,更讓IS借亂崛起,在敘、伊拉克、約旦、土耳其的交界處橫行無忌。美國歷經越南、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的泥足後明白,派兵易打贏難,撤兵更難IS再殘暴,美國也不敢再派兵。
   這次難民還使我想到,在紐約住了七年但從未去過的自由神像。那是自由之父法國送的,在紐約港口高舉火炬向大西洋彼岸招手,至今已有百年之久。歐洲各國明爭暗鬥,每有動蕩,這個世界級地標就起到《聖經》裡耶穌的作用:「勞苦的人到我這裡來,可以得安息。」
   美國人才舉世無匹,就因為:面積相當於三分二個歐洲,但人口密度小不到一半。加上東西兩岸都是大洋,在飛彈前時代,無人打得到本土,全球人資財都湧來避難。
   歐洲每亂一次,美國就發一次。科技學術金融影視長期拋離全球,靠的就是歐洲難民,尤其是希特勒要殺光的猶太人。沒有-man、-stein、-berg.....,美國不可能搶在希特勒之前造出原子彈,不會有那許多諾貝爾,華爾街可能少了一半的銀行,荷里活也會大爲失色。此外還有文藝,von Karajan,Rubinstein.....。當然還有在世的Kissinger、Soros、Gates。
    同樣地,美國過去這大半個世紀吸引了數以萬計的華人科學家、大學教授,也是靠中國的抗日、內戰、文革,蔣家遷台頭30年的低氣壓.....。華人至今所有的諾貝爾科學獎,即使原出身於49年前的大陸或港台,得獎時都持美國護照。
    如今這波伊斯蘭難民潮,按人口面積算,美國應至少收容一半。但現實中,伊斯蘭世界視美國為死敵,看英、法可知,大量接納須考慮安全。再說,今天的敘利亞人與二戰前的猶太人在才資上一天一地,美國沒得賺。
    歐洲一質疑,奧巴馬就說接納一萬人,反應很快。但明年就大選,相信會到此為止。而伊斯蘭人我猜也不Like美國,只想去西歐,尤其是德國,這會否令小安琪倒台?

    :曼谷爆炸案被指元兇的華籍疆人不去土耳其、IS地帶,反《疑遁北京》。最危險的地方最安全,還是說挑戰國安,等真主接上天堂?
   :RT日前稱《律政司到東涌貝澳了解基建及旅遊》:律政與基建旅遊何干,難道準備選特首?
   
   《Spy》:昨看了一半放棄。間諜熱話的粗俗farce,對白的keyword是fuck。但美國女權當Like:美版沈殿霞擔綱,英國靚仔Jude Law和打仔Jason Statham也只是綠葉,阿Jude更出場15分鐘就被女間諜轟斃。
   CG萬能加上世界不寧,造就荷里活兩大氾濫,借人類的恐懼來賣錢。無論末日科幻還是靈異恐怖,基本都是靠嚇。你無處可逃,在死前絕望地嚎叫吧!
   「淫賤」或是僅次上述兩類的第三類genre。連我們也因爲荷里活的《TED》《Hangover》賣座而跟風,有《一路向西》(這裡的「西」當然不像《西遊記》裡去取經那樣簡單。).....。

1 則留言:

Blackmoor 提到...

//中國人趕「現代」,鄙視木樓。雖不乏豆腐渣,但也少了這種人文的代價。//

閣下咁講,數年前,北京一場雨而引發的大水災,係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