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150903四紅假晨雲:側看9.3大日子

    由個人說回社會,今天是北京的大日子。但軍事不是我的cup of tea。即使展出最新的導彈,也是封口的。在網絡控制飛行的時代,一個幾層樓高的圓筒能說明什麼。
    這兩天看新聞,前門的鬧街大白天恍如死城,操過天安門的兵員據說要查十八代,又說怕有人借待放的上萬和平鴿帶炸彈施襲,只覺得荒誕。
   如今恐襲無孔不入。閱兵涉及武器,無疑須百倍警惕(至今記得當年埃及接受檢閱軍人路過看台時,群起刺殺總統Sadat的視頻)。但若此,又何必硬要搞這種排場?
   今早起來,fb傳來閱兵前的鬼馬網傳(我改動了個別字眼):
   老師:請用「竟然」造句。
   小明:一個1949年成立的國家,「竟然」在1945年成為戰勝國,又「竟然」在國慶66週年前夕,閱兵慶祝戰勝70週年。
   老師:出去!
   民間智慧果然不可小覷。我們這些享盡經濟起飛年代好處的老中年,總覺得今天的中新代不如自己。但那是以為自己賴以成功的技能是不變的。其實我們的技能主要是學校的知識,在現實中真正有用的百中無一。畢達哥拉斯定理除了做工程、建築,誰會用得上,對人生又有多少意義?現在Apps無奇不有,真的還需要學?
   當年我們得享高薪厚祿,很多怕是1. 靠高中和大學學歷的名額少過擴張中的經濟所需,抬高了對我們的需求;2.靠名校舊生先入為主,在社會上佔有高位後,對同校弟妹的提攜,形成既得利益的慣性。
   今天中新代真正的弱點是溫室花朵,好玩懶做,take it for granted。根源是父母中產新派,只生一個,但自己工作忙,無暇陪子女成長,出於內疚而溺愛,以致今天40歲以下的港人普遍不知匱乏為何物、未遇過外來威脅。加上無止境的人權觀入主教育,令青少年以為富裕、滿足、自由、民主....乃天賦人權,稍有不如意,動輒唔撈、翻盤到言死。
   不料遇到全球化,被專制束縛了個人才智30年的13億「窮人」如猛獸出籠。但來港爭生意時,法治道德觀念弱,無所不用其極。我們的溫室花朵被踩到體無完膚,恨死這群數目足以遮天蔽日的野蠻對手。佔中以至港獨,都存在著這種根源。
   寫得太長,就此打住。要回去做其他事了。
   對閱兵只有一句話:對內無疑可加強13億人(但只怕不包括台、港居民)的向心力;但長遠來說,我會以在國際上是否能贏得更多朋友,讓大多數國家都覺得:中國加強軍力,令大家對世界和平更有信心作為衡量的標準。這並非要中國繼承美國當年的世界警察角色,但不妨為世界和平講較少私利的中肯話。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共是在以民國繼承國的身份自居,民間的反諷其實不是完全有道理。正如俄羅斯都以蘇聯繼承國自居一樣。

有個叫阮紀宏的人在電視上的評論最精警:「如果這種精準度應用在治國、以至存放化學品的範疇上的話……」

Unknown 提到...

"畢達哥拉斯定理除了做工程、建築,誰會用得上,對人生又有多少意義?"
請問如果沒人識畢達哥拉斯定理,沒有人識做工程,沒有人識做建築,那全人類穴居野處就很有人生意義嗎?世上每樣知識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和義意,我們沒必要比較什麼知識重要或有意義什麼不重要和沒意義,這是無知的人才會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