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150321六晴:東莞原來最文明

   看近日列強考慮加入中國佔50%的亞洲基建投資銀行,對美國反過來形成壓力的新聞,大陸相信還不致於深圳一倒就猢猻散(見昨文的留言)。
   的確,人類史上,衰極不一定必盛,但盛極則早晚必衰。中世紀的威尼斯好像興盛過幾百年,但最終也由於地中海航路被一東一西的大海航路取代而告終。中共這次也擺脫不了這個「規律」。關鍵是還有多久、是否硬著陸甚至free fall。但不能因爲太想它死,就讓願望gets in your eyes.
   巧的是,今天深圳的北鄰東莞有新聞此前見報不是關廠蕭條就是掃黃,但原來《三奪文明城市》。倒要去見識見識。但公交方便嗎?我可不想坐的士。
   這個大鄰居,我只大約十年前到一個形象工程區走馬看花。建築新穎,樓房間的空地在我到過的地方裡,唯美國首都的政府地區可比。東莞比香港熱,該區每年有大半年根本不可能在樓房間步行往來。不過,這更可以與美國踏出門口就下停車處的先進文明看齊。
   當時東莞那一區大概剛建成,想對外展示,路上幾無行人,連車都不多。現在或好些。
   150322日後補:同一報紙專欄補充《東莞人口下降 掃黃後經濟無增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