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150309一晴暖:從MH370週年看另一個極端

   《政改拉倒 連任機會高》:我信。但只要中央在民生上力挺,即不拉倒怕也能連任。
   《有人借反水貨搞港獨》:我信。但任何社會都有人別有用心。港獨是心病,反水貨抓住了公眾的心結。如今人道第一,舉世的反對者都看準當權者面子上耐不住,特意挑釁逼其打壓,以弱勢博同情。當權者上策是忍,希望最終大眾會Unlike,令其無疾而終。
   *MH370昨失蹤滿一年:乘客的內地親屬出鏡,邊堅持追究邊斥打壓。國民對強勢政府感到無力,反過來個人無限膨脹。多國搜索了一年。如此執著,是真的連澳洲政府都不信,還是嫌馬航每人賠百多萬人民幣太少,想來個美式class action?
   *俄羅斯說,在專出反俄恐怖份子的車臣捕獲當街槍殺反對派領袖的5名兇嫌,包括车臣共和国内务部‘北方营’某团副团长。但動機不明,恍若本港傷害傳媒工作者的兇嫌。
   就西方的報導、影視看,俄羅斯是強權社會,上自官方、黑幫下到小混混,手段都很辣。俄吞併克里米亞,在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的武裝分離活動,只是擺上桌面的大焉者。反之,反對者由政客/財閥(俄羅斯的財閥通常也是政客)、傳媒、文藝人一面倒向美英。
   兩個極端硬碰硬,成為暗殺、恐怖活動的根源。當然,普京是背後最大的嫌疑。但西方傳媒看普京一如當年看李光耀,恨威權強人尤過於北韓金家這類威脅不了西方的極端獨裁者,因為這些人穩住社會、高速發展,令人質疑「唯民主自由最能發展」的西方定律普京特務出身、以macho為榮,西方記者恨他更過於律師李光耀。
   習近平幸虧外型溫和否則也會成為眾矢之的
   *強國同胞無所不在:3,000萬人的尼泊尔有《数千中国游客滞留机场》(澎湃網)。
   *法治的局限:有應芬蘭女婿之邀遠道去幫忙帶孩子的中國老者遭移民局拒延簽證,因無法證明具育嬰經驗和工作時數。簽證條件是根據絕大多數案例來制訂的,但現實中有無限的可能。移民局依法辦事,錯的是抱孫不能當打工辦。
   *想當國際大報無妨,但不能移花接木。《日(本)3.11後修建築例 應對千年巨災》可當港聞版頭條?
   *但同日從該報的這段報導得益良多:居美40年的瑞典歷史學家Lars Tragardh稱,美國跟北歐同樣奉行民主及市場經濟、擁抱個人自由,但差別在對「國家」理解不同。北歐認為國家能促進平等,故大舉投資科研和教育,「但美國人視為對個人....的威脅,最關注限制國家的權力」。
   港人在現階段絕對是「美國人」。

4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某報硬性為特定版面分類本身就是錯誤。

習近平沒當眾矢之的,某程度上可被視為強弩之末的表現。他很有變成馬英九那類眾叛親離者之虞。

Patrickov 提到...

多補一句:中國 (或者狹義來說,中共) 就算再強勢,但治國者從不以人民想法為先,集體利益永遠大於個人利益,根本不能適應現今的社會。

匿名 提到...

集體利益大於個人利益
不少法律設定是基於集體利益最終保護個人利益的理念. 極權體制如出於好意, 但沒有經人民授權去實施這些理念, 只有反叛性強的人出來反抗, 其他人順從是兩害取其輕, 不願冒两敗俱傷的險.

匿名 提到...

很茅盾,大陸共黨利益大於百姓的個人利益。但控權者的個人利益卻又大於黨的利益。毛澤東如是,鄧小平如是,江澤民及習近平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