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150306五雲:中國還等得到下一代?(v2增補)

   日本NHK 11月8日播出的一小時紀錄片《中國危險食品》主要是麥當勞供應商上海「福喜」加工廠不良行為曝光引起的。但化肥、農藥、地溝油、染料、三聚氰胺奶粉、假酒....早耳熟能詳。
   片子教會我綠葉菜(應指菜心、芥蘭、白菜....)要由最愛變最少,因為最惹蟲,用農藥最多。賣相越好越擔心,泛黃有蟲洞反安心。
   我真正想講的是:NHK主要的採訪透過杭州民間組織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進行。負責人李海市帶攝影隊走遍農貿市場、菜田.....,在菜地裡找到連內地都禁用的劇毒百草枯(Paraquat)
   我觀後不是為食品而驚呼,而是為李先生和家人的安全擔憂。在這個人人不惜一切以賺錢的國度,他觸動到數以萬計人的利益,很需要公眾的支持和保護。
   最欣賞他帶著小學生最愛的零食、飲料到課堂給同學上課。當眾示範:原來薯片的含油量足以點火;把五六塊方糖溶在水裡,再加點染料和香劑,就是汽水的味道(只差加氣)。這樣教育的下一代才有希望。
   希望他繼續努力,但注意安全。
150307六後補:
   其實,日前才看完NHK類似題材的5集《限界集落株式会社》。講一個人口過半逾65歲、數目少到難以維持社區的「臨界村落」。村民反町隆史早年與父親搞有機種植失敗欠債,外流東京開的士。老父離世後,悔恨不孝,回流繼承父業,與外來的銷售專家帶領村民組公司自救。
   此前有報導說,日本有上萬條這種凋敝的偏遠農村。我本來討厭反町的外型,這次看在題材份上。為了激勵大眾,劇情略去現實中許多不可能的細節。但日人善於營造細膩和親切感,明知其為童話,觀眾仍獲得鼓舞。
   劇集裡的救村辦法連香港都有:種菜求高質,上網直銷,建立品牌,撥出個別菜田供城裡人和學生來採摘選購,接觸大自然但戲裡的村落離鎮上有40分鐘的盤山路,每天只有一班公車,容不下大量旅遊車和自駕車往來。台灣的清境整個山都化作旅遊區,才維持得住。
   由此想到中國:與日本同樣多山,但面積和人口多好幾倍,破產的農村怕有十萬八萬。就十年八年前四川、雲南所見,中國山村想放棄耕種專搞旅遊。原因自然是這兩種經濟的規模和勞動強度相差太大。但城裡人對農村休閒的新鮮感會持續嗎?
   回到食品安全,批評者討厭中共,一味強調監管。但日本農民生計再困難,通常也寧可靠政府補貼,不會靠農藥來谷生產、造假。底線在人的質素。首先要自覺,監管防不了全國全天候。中國人與此怕有一個世紀之差。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這是在下少數希望有關人士是有後台的時候。只要有人撐他的腰,哪怕幕後支持者只是為了爭權也無所謂。

不過此人假如被襲,原因恐怕不是觸動既得利益(或其他人的「生計」)那麼簡單,而是「勾結日本」,罪名比勾結美國可能更嚴重。

問題是,要改變一個靠這種行徑來「謀生」的民族、救己救人,勾結敵國也是不得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