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150312四陰雨:正確對待與港的矛盾

   趕了兩天累活,完成不到一半已頭昏眼花。飯後看韓國警匪片《高手們/技術者》,以為可麻醉,但仍然睡著。
    兩天未上博,羊年的願再次打破,今不想再懶。
   27泛民再次為政改綑綁出鏡,正說明民意在官方軟硬兼施下確有點蠢動,欲煞住其勢頭。我上次猜,人大版本過關的可能性或有兩成。雖仍屬渺茫,但足以alarm泛民。
   中央為了面子死撐8.31 vs 泛民為了信仰死撐否決,都是騎虎難下。中央以法制為由拒承諾下屆放寬,誰信?習近平按例會做到香港選特首的2012年,完全有權作出承諾。中國既然國以黨說了算、黨以習說了算,只要習願意,怎會做不到?
   以中國近月收起去年對日本、東海、南海的軍事姿態看,習怕心裡明白8.31定得太死,造成類台灣的後遺症,現只不過下不了台。
   借用毛語錄,中共即使過去20多年視泛民為主要矛盾,隨著港獨冒起,主要矛盾已轉移為國家vs港獨。目前雖只是「幾隻蒼蠅嗡嗡叫」,但作為「八九點鐘的太陽」,搞得不好,香港歸根結底是他們的。
   勿以為今天激進的青少年會像他們的父母,開始賺錢養家後就會走入建制。前者是在富裕中培育的溫室花朵,感性自我,有父母的中產後盾和各種公共援助,進入社會後也不會按經濟規律辦,變得理性、妥協。今天的偏激會延續到中年甚至傳給下一代。
   港獨嫌泛民主流不放棄中華,不但非同路,更存有敵對。中共上策是與泛民主流合力攻民生,令港獨在孤立中隨著這一代而告終。
   若此,讓泛民有下台階放政改一馬,符合絕大多數市民的長遠利益。
   否則,台灣前車可鑒。發展到只有3%自認中國人、支持統一的地步,已看不與大陸復合的可能。港獨目前仍屬萌芽,但開放的社會不能學大陸維穩,「捏熄之於萌芽階段」,否則只會令更多青少年把他們當作反權威保港的英雄。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中共怕是把泛民跟本土派都當成是外國勢力的代理人那樣對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