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150304三「雲雨」(天氣預報說的):I came, I seized, I pissed

    過年後忙了幾天,昨總算了結一樣心事。晚飯後疲累,看日劇打發。
   勵志的《人生莫氣餒》是《阿信》晚年版,講一個阿婆的老人院階段。但一開場像去年的電影少時《阿信》。本來很認同,無奈節奏慢到似明非明。
   捱了半個小時就換成警匪片《Kuroha(女主人公姓氏「黑葉」)-機(動)搜(查隊)女搜查官》。我兩個Unlike:一是不喜歡女主角「杏」(單字,應屬藝名)的樣子,二是討厭誘使年輕人集體自殺的日式邪派劇情。但劇情緊湊,總算看完,順手刪去。
   好看的日式邪派戲,只記得《死亡筆記》。
   我看戲多上網。除了省錢省時省力,亦可隨開隨停做別的事、隨時換戲、悶戲分幾次捱完(中途按停後,下次再開軟件會從上次暫停處開始,例如Birdman)。

   過年前的水貨潮再度掀起反陸情。緊接著過年,陸客豪遊全球,沿途掃貨、影響環境,包括有新人帶攝影隊到南極拍婚紗照(AD),企鵝都怕怕
   無獨不成書。近日接連聽到類似的complain。
   與年晚去曼谷玩的友人提到泰國皇宮另立「非華」廁所的新聞。友人本來住在曼谷熟人處,少去旅遊熱點。但聽人勸逛皇宮,就領教到滋味。
   原來,泰國廁所慣以軟管接水龍頭,用來洗pat(大概像日人便後的潔淨),但中國遊客用來洗腳。我沒問,不知是否觸犯泰國不潔的禁忌,就像入清真寺要把鞋子留在室外。總之,泰人要另立廁所。
   友人在皇宮與強國客短暫接觸的感覺是:愛「爭、先、霸」。蓋印留念時,推開他人理所當然。但蓋完印轉眼就扔,並非真想收藏,似乎說「I came, I seized, I pissed」。偉大的中國人3,000年後終與古羅馬的凱撒大帝看齊。
   下次去泰國,皇宮必避,否則上廁所要重蹈昔日上海公園「華人與x不得入内」的情景。我沒有外國證件。廁所守門員怕只看護照的國徽,特區與內地驟看何異?
   另一次是路上偶遇久違的友人,在咖啡檔談了兩個小時。友人關心大事,開場白是「點睇?」(怎麼看),指的當然是港局。我的看法見博,無須在此重複。
   友人好奇:在位者是否誤判?我相信是的,大焉者是一味強硬不信邪,令港獨心態如星火(不過連港人也沒料到);小焉者是8.29一見人衝出夏慤道就出催淚彈。
   內地維穩可以「捏熄火頭於未然」(忘了原文怎麼說,煩請指正),因為面積將近是1萬個香港,外地人不可能來支援。但香港公交密度冠全球,地鐵每個站平均相隔兩分鐘。由出家門算起,30分鐘內可達金鐘的地區佔全港近半人口。
   除非事先停開地鐵、封路甚至戒嚴,否則以近年的民情,警方一動手,市民經Fb、WhatsApp實時得悉,不出半小時就會從四方八面湧到金鐘反包圍,令當局騎虎難下。若非第一晚就出催淚彈,佔運怎會這樣大、這樣久?上頭還是本地如此不用腦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1. 可以用「消滅 XX 於萌芽階段」。

2. 未必是不用腦,或者是有人 (渣) 故意想宣示自己的強硬和忠誠而已。畢竟那 (些) 人 (渣) 沒有因為群眾站出來而被攆下台以及清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