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130526日陰:港民族vs非民族的分歧擺上桌好

   新興的本土派不忿支聯會既爭民主又「愛國」,拒絕參與紀念六四港民運24年的「常規」被打破,路線分歧再也冚不住。一眾老鬼不得不直面
   龍獅友沒有說自行紀念六四。他們對六四的痛可信不及對「愛國」之恨,認定其與民主不能共存
   這些年輕人是「英國奴」?個人成長時,養父若勝過生父,成年後重養父而輕生父並不奇怪。只不過中華觀認定「血濃於水」,視作忘本。
   應否從「愛國」心出發來紀念六四,說白了也就是問:港人爭民主應獨攻本港還是兼顧大陸?民主與「愛國」是否兼容?
    泛民自1980年代末成形,內部就存在李柱銘「非民族」與司徒華「民族」兩種路向。只不過輿論錫泛民,不予踢爆。
    非民族的港人就像很多台灣人,自求多福,對專制畸形的祖籍沒有感情而只有不屑,但求隔離以獨善其身:你大陸做什麼是你的事,不要來搞我。凡事靠文明的辯論、法律來解決,亦即西方歷史上的議會派。爭取民主時,欲借美英來逼中共,予左派「勾結外力」的口實。
    但民族股忘不了祖家的傳統和親戚,把700萬人的民主看作13億人國運的一環,認為港人不但不可能單獨達成民主,對大陸達成民主甚至「匹夫有責」,靠社運來發動市民
    20多年下來,非民族的思潮孕育出少談國情的新型民主派。接著大陸崛起,挾人口200倍的財、才、技和長期封閉後釋出的生產和消費爆炸力,對我們日增的衝擊令港陸矛盾因而排外情緒升至臨界點。
   在「唔係中國人」的新人類來說「救國」的看法已過時,是時候與民族股分道揚鑣。
   中共會把民族派和非民族派都看作逢中必反的外力代理,還是說用內部矛盾和敵我矛盾來區分
   今午親人聚會,外出了大半天,明天要去醫院。此文暫先寫到這裡。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技術上,香港的自由民主運動很難不影響大陸;而不影響大陸,香港的自由民主運動也難言成功。台灣隔了一個海峽,保持成果也有困難,遑論香港。這不是人的意志能夠改變的。

sekssdragon 提到...

http://sytsui.wordpress.com/2013/05/23/local_id_and_generation_gap/

此文見解與崔先生所說似有相通之處, 謹轉發予先生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