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130515三陰:僅存的pa and ma書店


    代家人到旺角買村上春樹的新作。但總代理台灣書的田園沒有,誠品網頁也不見,看來尚無中譯。
    轉去最後一家大陸書的pa and ma shop「博學軒」(電話:2384 4823),發覺鋪位已改為賣茶,不見搬遷通告。
    問大廈管理員方知,這間絕種書店由女人街搬到隔離西洋菜街69號的「雞仔嘜」三樓,幾乎對正樓上簡體店全盛時將近有10間書店的大廈,距離旺角站亞皆老街出口只有幾十呎。
    這一段西洋菜街近年劃為步行街,兩旁變身自由行的「秋葉原」,街心則是商業、傳教、社運、藝術的新式大笡地。消費力雖不如時代廣場正門的羅素街,但人流更有過之。
   博學軒新店很鬆動,反過來說,有錢的話得補貨。而一如同街的二三樓店,臨街是一排窗,不像上次的內街鋪不見天日。
   店東夫婦都在店裡。他們可能是樓上書店裡僅存的個體戶。其他同行若非連鎖就是合資。股東即使自己打理,也不會帶同家人。有幾家更在西洋菜街和銅鑼灣崇光後街各開一店,港九呼應。
   博學軒不但由夫婦輪流坐鎮,過去這十幾年,連女兒都在收銀機後做功課「大」。希望新店的生意額足以抵消旺街的租金,少東也順利升「大」。
   東主說,西洋菜街上同行多。言下之意,這次是主動搬近同行,希望物以類聚易吸客。內街通常看慣書的顧客才會摸上去。這類人買少見少。
   今年是自由行第10年,博學軒二次搬店均因此而起。同期內,西洋菜街近亞皆老街這一段名副其實滄海桑田。較大的街鋪不是化作IT就是化妝品連鎖。10年不變的舊鋪似乎只有美心,但美心只是地牢,並非地鋪。樓上書店只餘尚書房和榆林的副店。
   博學軒從內街搬回來是勇敢的嘗試。Good luck.
   寫此博才發現,樓上書店大都可以在www.uppershop.hk找到,包括博學軒的新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