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130509四晴:港法治果已大陸化?


   當局不斷為佔中打氣《曾揭梁振英僭建》的《佔中成員因兩年前舊賬被捕》,AD頭版指《延後檢控打壓社運》《北京殺雞儆猴》。MP亦上頭,引述警方稱事主《屢拒助查》。指控若屬實,港法治已然「淪陷」。
   *碼頭風雲當已解決。日內即有拗撬亦屬旁節。無論事主和當局都不容推翻難來的協定。
   *說這場工潮將觸發港式資本主義的paradigm shift,又多了4個「證明」:
   1代表勞方出鏡的「肥仔」原來一如李卓人,大學出身。讀中大時爭最低工資,畢業後歷經反高鐵,發覺「影響社會要由基本開始」,須「搞組織」,3年前加入職工盟。30上下即有此覺悟,不惜以傷殘之軀開創工運里程,謂之馬克思「革命」亦不為過。以往罷工,市民不置可否,但這次普遍同情。資方難安寢。
    2為了逼政府開設退休保障,立會激進派以4vs65(全部70席,但主席不發言)的絕對劣勢狂拉布。市民至今緘默,似乎不支持這種行動,但傾向退保。
    3去年反國教,16歲的學民思潮發言人黃之鋒震動全港。友人近日在FB盛讚同一組織的15歲女生周庭,在論壇上口齒伶俐、平靜面對親京人士。中學生社運人才輩出,4年後「普選」特首必起波瀾。再過幾年,黃、周等已可出選立會。建制雖有改進,但進度太慢。藉制度設關卡只會激起更大的義憤。10年內怎不變天?
    4篤信港式資本主義40年的《信報》創辦人林行止,近年也由唯效率轉向注重分配與公義。AD昨引述他前天引用美國CIA數據,指香港的收入公平度與中美洲的後進國相若,嚴斥碼頭資方竭盡其利、對國家忠誠度低的「Davos人」心態。
    供求原則本身不容否定,但科學出身的經驗告訴我,世間已知的規律都只適用於某個範圍,超出範圍即須改用不同的規律。暫未發現一種規律適用於古今中外以至全宇宙的。但市場基要派由於解釋一些社會行為太成功,以為已找到萬世不易的定律,用靜態來看待供求。但供與求永遠在互動,不停地按另一方的狀況來調整。
   歷史上不乏供求懸殊達到臨界點後市場崩潰,無法在公眾可忍受的時間內回復平衡的事例。但經濟學刻意避開供求互動的複雜過程、撇開公眾的承受力,只講供求最終達成的靜態均衡,以供求自會平衡、你我無須「杞人憂天」來交差。
   我不懷疑,樓股即使跌99%,「最終」仍會回復均衡,社會甚至可能更好。問題是整個過程要多久、要「死」多少人?
   即使核戰或生態破壞滅絕所有的物種,地球只要有水、空氣和土壤,輻射「最終」總會退去,再次發展出單細胞生物,逐步進化出各物種。幾千萬年後,生態可能比今天更好。但核戰和破壞環境就因而可以接受?
  經濟學教條說,At the end, everything will be fine」,供求總會找到新的均衡但現實中,At the end, everyone will be dead.
  'Rational' thinking in the name of 'science' with no concern for today's human beings makes me sick.
   *香港早就不再有效率。港珠澳大橋延誤超支見怪不怪,現只怕有醜聞。
   *台灣就更司空見慣。台北捷運(地鐵)市區線是最好的例子。現在機場線更較預定晚兩年,後年底才通車。
   *孟加拉塌樓死亡人數破800。單棟建築物的世界紀錄?
   *《內地假出口猖獗 真出口慘情 上月出口升14.7% 熱錢推升人幣 港廠叫苦》《假出口虛構增長 首季GDP實低於7.7%》。
   *國寶要倒台了?《違規超生 與四女人育七子女 官媒轟張藝謀「婚姻如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