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130514二晴:六四近了,你們《愛.回家》?


   天終於熱了。六四、七一也就不遠了。
   習李主政第三個月,首見有「敵對勢力」人士獲准回國。《博訊創辦人韋石奔喪》與六四無關,問其在國內自由會否受限更純屬做新聞,但令人想到幾十年來數以百計的流亡人士,想必也《愛.回家》。
   六四明年就25周年,是時候邁開和解的步子。
   13億佔全人類五分之一,在統計上近乎無限。加上社會畸形、上下懸殊、左右對立,由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的現象都不缺。但潮流興反共,網絡興聳言,我們只看到最糟的。
   *《校長淫官性侵6小學女生 脅迫破處成風 公安保護 「強姦特區」遍全國》的新聞說明「國之將亡必有妖孽」,相當於基督教《聖經-舊約》裡的所多瑪Sodoma,還是說死刑仍有需要?
   *AD引述上海《解放日報》講13億人的漢字姓氏。單字有504個,雙字4,329個,三字1,615個,四字569個,五字96個,六字22個,七字7個,八字3個,九字1個,即「爨(音:串)邯(音:韓)汕寺武穆雲籍鞲(音:溝)」。
   但新聞沒說,除了少數民族音譯,兩字以上的姓是怎麼來的?皇帝賜姓?母親改嫁?多次遷居?……電腦系統怎樣處理?這些國民又有否遭歧視?是否想「簡姓」?還是說,反過來利用長姓的罕見來圖利?
    *日前在巴士上看到「中美最多人想移民火星」的標題。當時想不是「超」現實的中國人終於趕上了《Indiana Jones》的冒險探索精神,而正是因為我們超現實:有錢後怕政治上國內不安全、經濟上美歐不安全、生態上整個地球都不安全,要買保險留根。
    今閱報,原來荷蘭「火星一號」招募4名宇航員10年後上火星,過萬中國人報名。AD引述一個報名的川震災民說,劫後《不怕死》,令人想起《共產黨宣言》的名言:「無產階級起來革命,所損失的只是鎖鏈」,英文說got nothing to lose.但若中國箝制思想激發逆反,美國的自由同樣產生最多的paranoid-ists(憂天杞人)Survivalists恐怕一百年前就已準備世界末日的來臨。
   *狼羊之別:AD引述新浪網說,有女客《被空姐淋濕索償3,000》,終以1,000元解決。看到文末方證實:事發在大陸,索償的「又」是同胞,3,000元看來是「行情」。
   去年有港人乘港班機從美國回來,起飛不久就被空姐用咖啡或茶淋濕上身,獲提供一件上衣更換和一百幾十元的連鎖店咖啡券。就此捱了十個鐘。應向同胞學習,討他幾萬里的mileage
   但又比下有餘。坐不道歉國家的航班被淋濕,空姐可能只是報以一笑。

1 則留言:

AI 提到...

空姐,比小學教師,母親大人更權威的職業。
一次國內坐夜航,和家人趕時間下機,不想錯過第一班轉駁巴士。坐定後確定再沒有人上機,一家人在起飛前轉坐近出口位置座位。可能動作太大,空姐大聲喝斥,立令占返回原座。問既已坐下,亦沒有人,可否容許? 不許,不解釋,只命令回座,一番理論後說起飛後再通知我們換位。起飛後,的確叫了我們換位,但弄至老人家擾擾攘攘。問了空姐名字,她慌了,才解釋起飛重量要平衡,希望滿意她們的服務。我說已經很滿意了,不久她全機派發服務調查單張。
另一次,坐著名香港長途夜機。起飛不久,空姐巡迴檢查,著所有機窗擋板拉下。想是飛機飛高不久怕影響其他航班視線,依了。良久打開擋板想看星空,空姐走來,指示拉下。又依,如是者數次。漸漸不奈煩,心中咕嚕看星空有甚麼問題呢? 怕日出時太陽剌目? 即使不是夜機,平常也有太陽平射入窗,的確影響別人,可平常也不一定要求客人拉下機窗擋板啊! 自問大鄉里不懂,賭氣也不想問,只跟她比耐性,她指示就拉下,她走了就拉高。终於派完餐後,她再沒有碰口碰面經過,直至下機前 (降落前有指示,我可理解) 再沒有騷擾我。該程航班是西飛向東,全程十多小時太陽沒有出來 (她總該知道),我看了北極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