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110822一陰晴:《紅色娘子軍》緣慳一面




謝謝Anonymous網友指點我的MacAir用法。

正如網友的經驗,我上周說過,Mac拼音輸入的選字排佈遠遠好過Windows。

但再好的拼音法,選字表仍不免遺一漏萬。我只好在Mac內附的拼音法外,加裝免費的「搜狗」,以補不足。

今後在使用Mac的過程中,還會出現其他的問題,會不時上博分享,還望協助。

電影《竊聽風雲2》():3&1/2*

早上去看年來頗有人氣的《竊聽風雲》系列2。整體上還可以。但也許我沒看《1》,不知道戲裡的悲劇英雄吳彥祖為何有恐怖份子的軍事技術,或者古天樂和劉青雲的妻子與眾大鰐造市的關係。眾大鰐的出市代表劉青雲最後算是改邪歸正?待《3》再重操故業,與阿Sir古天樂舊恨新愁一併了結?

《2》最多餘的一場戲是摩托車特技。澳門「新濠」的《水舞間》也穿插這種演出。決策者想幫摩托人就業?

《2》可能是老戲骨最多的港產片。由曾江-焦姣夫婦、胡楓、江毅到.......,不下六七個。長者成本低,讓他們參與、保持活力、減慢衰老、晚年有點幫補,積福不淺。各行各業都應該考慮。

今天除了看電影,還買了些今後兩個月的文藝表演票,包括林懷民的《5 Part Dance》、進念的《文化大革命》()。但向隅的也不少,包括Vienna Symphony、國家芭蕾舞團的《紅色娘子軍》()........。現在文藝表演一如其他市場:富者愈富,貧者愈貧,表演者愈有名愈爆,反之則只是小圈子自娛。小藝團多過米鋪,製作數不清,但限於選材和小眾的表達,絕大多數石沉大海。我一不懂藝術,二怕偏門聳動,一般只跟從大眾,看外來的名家。

絕早爆滿的Vienna Symphony是今後這兩個月名氣最響、票價最貴的,但好像即日賣完。老牌小提琴天王Perlman那場聽說也是如此。

總之,真正頂級的演出,若只演一場,要凌晨一到就上網搶票,又或者有關係,否則不用想。

《紅色娘子軍》那一場我今天到了票房才看見單張,心裡當時就一涼。香港一般人雖然反共,最怕內地政治,但駐港人員、想表示愛國的人、內地留學生就足以填滿1,000個座位。

我想看,因為那是我留學時政治成長的記憶。看過電影版,也想見識真人版。但我既不懷舊,對四人幫也沒有不共戴天的感覺。北韓如果來演出文革式劇目,我也會想見識。

對於進念闡釋文革,我不會奢望。安坐香港的安全地帶,隔岸觀看大陸的災難,很難切合當時人民的心情。

新疆剛展開為期兩月的反恐,月前遭到恐襲的和田地區前晚就有150多人懷疑食物中毒,最少11人死亡。太巧!

美國副總統這次訪華,既說無意用人權干預中國主權,又強調美國學生經常挑戰正統。習慣直來直往的美國佬,終於也學用中式技巧:以身作則來襯托出中國,但避免正面批評。這對中國人的效果好過直接講人權,而中國政府也很難反對。

卡達菲終於垮了。不過,我不看好反對派恢復秩序、讓國家新生的能力。

敘利亞是否下一個?還是說也門?

反共的書呆借前蘇聯流產政變觸發共黨解體20週年之機,咒詛「蘇聯的今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這種宣傳用腦不比中宣部多。當年的蘇聯民窮財盡,只剩下軍力,人民毫不留戀;中國今天是美國最大的債主,有幾億人得益,回想起頭30年的赤貧,不願意政權輕易解體。

這不等於說,現政權穩如泰山,而是說不可能像前蘇共,開個會就宣佈解散,各奔前程。

外傭居權首見肢體衝突。這是內地婦產子矛盾的第二波。本地派維護港人的實利,兩種人都排斥;新左派擁外傭而反內地人,客觀上是借非華人來掣肘內地人,怕後者偏向中央。

新左從平等出發,反共更甚於右派。這與左翼內鬥比與右派鬥更殘酷是同樣的道理。

阿仙奴果然PK,前半個球季可能都如此。英超最終的頭四名除了曼聯和車路士,相信會有曼城,熱刺也有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