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110803三熱:每人欠鐵道部1,500元

特首戰開始浮上桌面。報章炒各陣營的明槍暗箭。高佬想靠政綱取勝,但阿太也轉趨高調。且看在位者如何反擊。日前一度高調的愛國大黨領袖銷聲匿跡,看來只是false alarm

這次列車追尾,中南海為何幾乎失蹤?港報說,因為眾大員在北戴河為十八大的權位謀。

鐵道部這個獨立王國到底有多大,現在才算有點感覺:上半年埋單,負債逾20,000億元人民幣,相當於金融危機爆發後,全國刺激經濟計劃的半數。13億人每人平均欠債1,538元,大約是一個月的最低工資。怪不得誰都動不了,因為《Too Big To Fail》(金融海嘯後美國的一本書名)。

同理,我從來不擔心美國國債會違約。因為,美國違約,全球都會仿效,觸發樹倒猢猻散的心理作用。各國若不為國債背書,心理上的衝擊比08年的華爾街海嘯不知道大多少倍,沒有人受得了。即使兩大黨在這個問題上形同寇仇,對達成的妥協多麼不滿,最後也只能死頂。

報載,美國的失業人士在林中紮營常住。我住過兩年的New Jersey(新澤西)州名列其中。美國東海岸的這個科研基地在教育和收入上比較先進。但科研是花錢的部門,經濟不景時領先裁員,經濟轉好時滯後增聘。這些紮營者平均學歷說不定不低於我們的中環。

去年九月的美國東岸深秋,我與妻第一次去拜訪美國自由派哲人、嬉皮始祖Henry David Thoreau(梭羅)位於波士頓近郊的故居。此人力主人與大自然同在,憎惡消費、反對有形的政府,拒絕交稅。在一個美得像九寨溝的Walden Pond(瓦爾登湖)邊上建小木屋獨居,刻意遠離社會。室內不過100,只有床、桌、椅、火爐、水壺、兩件衣服。波士頓冬天最冷攝氏零下二十多度,不夠木柴取暖的話,絕對可以凍死。此人日常讀書寫作,靠林中的果和湖裡的魚果腹。每隔幾天走路去附近的小鎮,打散工換錢買食物,大概是所謂的staple糧食。

此人在美國具有聖人般的地位。雖然主流社會只是把他當神主牌,形式上畢恭畢敬,實則上保持距離,繼續追求世俗歡愉。但他的理想很感染了後代。你可以說葉公好龍,但任何時代都不乏精神上的擁躉,小屋前總可以見到有人思念緬懷。他的事蹟和理念更成為學校的教材。

香港文化人進步的思想來自歐洲,特別是歐陸,知道Thoreau的恐怕都不多。但對於他把《Civil Disobedience》(公民抗命,一本他以此為名的著作)視為個人對抗公權必要的武器,相信是能夠接受的。

但即使你對美國思想沒有興趣,Walden Pond也值得一去,保存得超好。九月底的紅葉旺季,繞著像圖畫那樣的湖散步一周,前後大約半小時,所碰到的遊人加起來不超過一百,委實是人間仙境。換了九寨溝,大概要像香港人潮控制那樣,列隊行進,以防停留。

想到這裡,特別要謝謝開車帶我與妻去朝拜的兩個香港朋友:以攝影為業的波士頓地主Anita,以及在紐約曼哈頓、香港和波士頓之間穿梭的電影人Yuet。在美國旅行,除了在紐約,所謂自由行就是租車自駕。我是那種你借我車子都不要的人。如果不是她倆幫忙,肯定去不了這樣好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