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110819五陰轉晴:Bitten by APPLE

在本博自爆買了部新版Mac Air,使用時遇到些困難後,有Anonymous的網友留言,告訴我哪裡下載免費的Macuninstall軟件。十分感謝!

也有海外友人說,Apple應當請你當中國地區的代言人。

當上Apple大中華地區代言人的話, I will be taller than Yao Ming!他只不過幫國企保險、體育用品代言。但Apple可是全球市值最大、潮人的頭號status symbol

Hey, Steve, that’s a good idea, is’nt it?友人你是Steve JobsBay Area fellow netizen,幫我推薦推薦啊。成事後可少不了你的份!

Back to reality. 把檔案由PC轉到Mac Air後,用了大概十天。先訴點苦, 以表公正。以下的問題想到就寫,不一定代表嚴重性的遞增或遞減:

1. 螢幕解析度太高,以我的年紀,default的文字小到無法看。PC可以在「control panel控制台」下,一次過調整螢幕解析度。但Mac的螢幕設定不知道在那裡。於是幾乎每個網頁、軟件的文字都要逐一調節,放大50%甚至100%。解析度高本來正說明螢幕高人一等,但我不是用來打機、看影視而主要是打字、看網頁,可能浪費了Steve同事的心血。

2. MacFinder不如PC的檔案管理員好用。最不方便的是沒有Move的功能,轉移檔案要CopyPasteMove to Trash三個步驟。涉及大量檔案時,費時失事。而且,Finder展示檔案時,似乎將Directory名下的檔案也當作root檔案來展示,一些Directory似乎不見了,有時候甚至不顯示我的外置硬碟。PC下沒有這個問題。

3. 仍未摸清鍵盤左下角的fncontroloption(alt)command四大鍵。只知command相當於PCcontrol。例如:Mac command S PC control +S = Save。但Mac多出來的control鍵又作何用?

4. PCAlt + top menu 的字母 = 下拉功能表。但按遍Mac左下角的四大鍵,包括各種兩鍵的組合,還未發發現Mac可以用鍵盤拉下top menu的功能表。如果手必須脫離鍵盤,改用touch padPC的滑鼠)去呼喚top menu,也就不能連續打字 。Mac不應該這樣笨,也許是我未發現箇中的巧妙。

5. 太多指令至少在名稱上與PC有別,不明所以。例如在top menuWindow下有「Bring All to Front」。看字面以為是將同時開啓的多個視窗,作為小長方形並排在屏幕上,但在多種場合下按動都看不出螢幕的變化。

6. OS附帶的拼音輸入選字相當準確。但開啟Word時,預設輸入英文。似乎不像PC,可以按alt-shift或者shift-space轉換到拼音,而必須用touch pad。而且經常會自動由拼音輸入回到英文輸入,逼使你把手移離鍵盤,用touch pad下拉top menu的輸入法下拉功能。打字少的話問題不大,打字多的話就頗為不便。

以上只是邊寫邊想到的。各種功能若逐一試用,恐怕可以寫一本小冊子。

但我對技術的態度是實用主義,不與機器鬥,先解決問題。不懂的問題先避開,希望熟能生巧後,會自然明白其奧妙,或至少繞過不便的用法。

因此,我暫時不會罵Mac而讚PC,而是既來之則安之,且看用熟後會否好一些。

也有友人討厭Apple,因為霸道。這主要是Apple不公開設計,不像PC,讓第三者生產clone以降低售價、惠及大眾,而是用專利壟斷全世界的市場。我完全同意。蓋茨當初用WindowsOffice獨霸市場,netizens同樣恨死他,被扔忌廉蛋糕。但蓋茨的壟斷是純商業性的,Jobs的壟斷超越純用品的範疇, 帶有很強的「藝術」成份。我絕對不喜歡LV。但很多人,尤其是女的,願意花一萬元背一個,奈LV不何。

何況,Jobs融合科技與藝術的成就,至今是人類最出色的。直到冒出下一個Jobs,或者他離開世界,他仍然會是「唯一」的。

現在iPhoneiPad已幾乎成為智能電話smartphone和平板電腦tablet的代名詞。人們要麼不買這兩種產品,否則不作他想。除非不出Apps,否則就必定先出iPhone版。非iPhone陣營內,Nokia基本上完蛋,Sony-Ericson應對乏力,前兩年崛起的HTC迅速低沉,只剩下Samsung支撐大局。但iPhone 5 月內面世後,市場會更集中。HPtablet只推出幾個星期就撤出市場,甚至決定結束硬件業務,改做軟件。

Mac由於售價比PC貴一倍(iPhone與其他智能電話的售價相若),可見的將來還不會動搖PC的主流,但新版Mac Air相信會大大提高Mac的市場份額。特別是PC notebook日漸流行超輕薄、長氣、商用的Ultra(U)系列Ultra機與Mac Air屬同一價位,甚至更貴。

以高價機來說,新版Mac Air 最不足的是:未使用獨立的顯示卡。這對我問題不大,但對影視、遊戲愛好者是重大的缺陷。也許是故意留給下一版,誘使你換機。

PC 20年後換成Mac是文化的轉變。我的轉型才剛開始,距離完成還遠。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o, 可以撳alt+space轉輸入法.

響Windows, 好多時move其實係 cut and paste. OSX上面一樣可以咁做

其實新MBA可以出另外螢幕, 買條轉駁線就得, 好似:
http://store.apple.com/hk/product/M9321G/B?fnode=MTY1NDA5OQ&mco=MTA4MzU1NjQ&s=topSellers

匿名 提到...

崔少明先生: This page may be helpful for the ways of moving files within or without Mac: http://www.switchingtomac.com/tutorials/how-to-move-files-in-mac-os-x/

Further, you may try the following freeware "FinderPop" for moving or saving files within Mac. http://www.finderpo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