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110818四晴:北大時為西方憲政「熱血沸騰」的李克強

說也巧,在李克強今午離港前一刻(), 看到長篇的官方介紹 ,第一次瞭解人。

《李克強與他的七個引路人》全文近六千字。 作者余瑋雖然把李克強捧上了天,但有弦外之音。

我先在iPadShuBook看到,發覺來自「愛思想」網站(aisixiang.com/data/39642.html ) ,上載的時間是38日,而源頭是《中華兒女》半月刊。但在《中華》網站找不到,只知此網官得厲害。

文題所謂的「引路人」是由中學到研究院教過李克強的老師。他讀中學時適逢文革停課,私從國學大師。大學復課後考入北大,成為復課第一屆的法律學士。其後深造經濟,先後獲北大頒發碩士和博士,出身人文學科,在領導人裡絕無僅有。

本文除了強調任勞任怨、善於領導、關心百姓等慣見對官員的宣傳,特別把李克強塑造成「溫文儒雅、沈穩內斂」的儒官。學貫中西、 尊師重道,由國學和傳統的修養到西方的法律、經濟都有造詣(這次來港大主持百年慶典,也特地單獨接見港大的國學大師饒宗頤)。不只此,幾乎所有七個恩師都是自由派, 專長法律的強調憲法高於一切,專長經濟的崇尚自由市場。個別老師至今仍然很活躍,也因此而被左派抨擊。文章說,李克強由於經歷過文革,聽了這些主張「熱血沸騰」,從而鑽研外國憲法和比較政治。後來經濟論文的見解,最終也都成為政策。

但看李克強在港的談吐,不太像自由派。這到底是上位後變質,還是說留待坐正後才來發揮抱負,且看後年分解。但更重要的是,過去62年,由第一代的毛周配到今天第六代的胡溫配都似乎是:主席/總書記把政治舵,總理管經濟。看似各有擅長,實則政治決定一切,權限差天同地。總理無權談政治總路線,但總書記可左右經濟大方向。 說白了,總理主要是為總書記的政治路線紓緩民怨。 因此,以自由派尺度衡量,總書記偏向保守,以確保中共的江山不變;而總理比較開明,因為需要為民消氣、爭取好感。習近平和李克強配恐怕也不例外。

但李克強既然比較過世界各國的政治,當明白蠻橫打壓民怨和維權予人的惡感,出手前會三思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