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110816二陰:北京酒樓也裝修


上週末,英超新球季開鑼。「四大寇」中三隊和,僅曼聯勝。

我猜,本屆「四大」不再,最終的名次是:

曼聯1,車路士2,利物浦5,阿仙奴7

理由: 曼聯精神、團隊、運氣兼備;車路士銳利,只要不內訌,與曼聯是五五波;利物浦慣性不穩;阿仙奴失主將但不補充。

《蘋果》專欄指《阿仙奴只懂賺錢》:低價發掘新星,培養成才,再高價賣出,目的不在奪標。若此的確太短見。球隊不同一般生意,擁躉要靠奪標來維持。純靠買賣球員圖利無疑趕客。

昨晚與家人到最愛的北京酒樓餞行。說也巧,碰上這家「50年不變」(伙計語)食肆裝修前夜。今起休業,30號才以新面目重開。

酒樓位於舊樓的二樓,要行一段舊樓梯(圖。取自網上,若有版權請告知,以便刪除)。室內保持「樂宮」時代風格,面積狹小、裝潢老土、擠迫嘈吵、伙計舊派、 菜色傳統、 碗碟厚重, 連價位都很「舊」 。雖然每晚都座無虛席,但非現代情調,年輕人主要俾面長輩,自己相信不會光顧。

伙計說,這次裝修主要是弄乾淨 ,會保持原風格,包括招牌宮燈 。聽來更像大掃除。且看價錢是否也不變。

家人每次必定光顧山東燒雞、賽螃蟹。其中燒雞更又好食又抵。

社會日益富裕,京菜隨著玩裝潢、創意(fusion、美觀),引入「御廚」,順勢加價增收益。舊派京菜除了北京酒樓,最出名的大概是尖沙嘴「鹿鳴春」。 我二十年前常去,當時正宗實惠。但近年名振日本,價錢升呢不特已,更幾乎長期訂滿。散客除非週一至五下午三點去,否則望門興嘆。

此外灣仔有「美利堅」。但附近西人遊客多,裝潢雖然傳統,收費不再實惠。

人富裕後要求更多,上食肆除了為食物付費,還願意負擔一些附帶的享受,包括裝潢、情調、新穎、美觀、 地位、 私隱……。食肆只靠食物賺錢少,因此循眾提供附加值,打入帳單,反正不賺白不賺。

當然在香港,所有店舖最具決定性的經營因素是租金。近年勁加租,連帶商場、街道店舖的佈局也明顯升呢:營業額小的店鋪退出甚至結業,取代其鋪位的是營業額較大,特別是與內地客光顧的行業。最近就有報紙說,羅素街租金邁向全球最貴。今年年初,一位二十年前在港住過兩年的台灣文化人應邀來港幫忙。本欲順便為他的相機找配件,不料十分無癮,因為以前熟悉的專業小店都不在了。逛了兩天,結論是:香港只有珠寶店。

我至今唯一的珠寶是結婚金戒指,對這行毫無感覺。上次進珠寶店,好像是陪外來的人。朋友提起,這才注意到「珠寶店多過米鋪」的變化。的確,這一行再蓬勃,與我也是無關的。我這種人最終大概會變成alien。走在鬧市,與成條街的店舖,彼此都視而不見。

上述的北京酒樓,店面應該是自己的。但若樓價再升,當開食肆不如賣樓套現時,老闆相信也會動搖。到時輿論會照例吵一番,但「地產霸權」不留人,奈何!

大連成為眾矢之的化工廠原來並沒有被逼退(見昨天)。《蘋果》今引述內地學者說,一般群體事件以基層為主,指責地方官貪腐、濫權,夾雜暴力,招致暴力鎮壓。但這次主要是中產,參加者包括黨員、公務員,用橫額、服裝、口號和平表達,沒有針對市領導。言下之意,當局應放心與民間良性互動。但恐怕沒有那樣簡單。中產關心家人的安危,化工廠關乎切身利害,所以站出來,不等於他們願意為弱勢爭公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