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西藏的困擾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4 02 星期三

漢人覺得藏人「迷信」,藏人則覺得漢人功利……人生觀南轅北轍,中央無論如何補貼,都難以令藏人向心。

自從上月14日拉薩騷亂後,藏人的問題就在腦子裡揮之不去。那天是星期五,我當時準備去台灣,正在趕離港期間的專欄稿件。但除了中央台播出的打砸燒片段,至今仍然記得那個周末香港媒體三宗頗為震撼的報道。

騷動翌日,有的士司機接載香港記者由拉薩機場駛向市區時,在鏡頭前用普通話說,暴徒「見人就殺,死了好多人。」我猜這句話是誇大的,其實可能是「見人就打」。打雖然也可以致死,但不等於一出手就欲置人於死地。新聞裡沒有說司機是藏人還是漢人。但樣貌和口音不像藏人。

相信這位司機並非故意造謠,而只是說話不太嚴謹。希望他不會因此而惹上麻煩。一旦被指散播謠言、煽動仇恨、洩露機密,少說也要關幾年。更可怕的是有暴徒來尋仇,連帶家人都有危險。

緊接着是星期天,拉薩一個不出鏡的藏人用普通話對香港另一個電視台說:騷亂並非反對政府。中央是好的,給西藏撥了很多錢,但老百姓拿不到,都被貪了,藏族幹部也不例外。

直覺上,這個說法比較接近事實。西藏對遊客開放之前,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藏人即使可以用傳統的方式生活,也難以獲得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因此,達賴喇嘛出走後這四十九年,中央為了穩住藏民和改善民生,對西藏大量補貼。說到底,西藏的人口還不到全國百分之一,國人負擔得起。

但若官員貪得無厭,撥款再多,也只是助長上層的奢華,基層依然困苦。若此,較西藏早期的農奴制度改善不大?更尷尬的是,胡錦濤二十年前曾在西藏當家。當時貪污是否已經成風?他又是否知道?而這次騷亂後,西藏的黨政首腦滿口官話,也令人懷疑地方上的應變有欠妥善甚至失職。

至於第三宗報道,我是間接聽說的,不記得出自哪個媒體,但主調很清楚。在騷動地區,有藏人與漢人爭執說:對你們漢人沒有意義的事,對我們藏人不一定沒有意義!報道沒有說藏人覺得甚麼事最有意義。但可以想像宗教居於首位,包括對達賴的看法。

漢人也求神拜佛,但主要是求福,有點像下注,買中固然好,買不中下次再來過。這與藏人步行千里、一步一拜、五體投地,差天同地。漢人從小看重錢,希望多賺,不斷地改善衣食住行。藏人則以宗教為錢財,只求完善靈性修為。漢人希望多存錢,藏人希望多積德。

漢人覺得藏人「迷信」,藏人則覺得漢人功利。並非沒有漢人像藏人那樣虔誠,但份屬例外。藏人則似乎天生敬虔,即使自己不夠虔誠,也尊重虔誠的人。人生觀南轅北轍,中央無論如何補貼,都難以令藏人向心。

讓藏人按照他們的方式生活和組織社會,也許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1 則留言:

david kong 提到...

每個人面對宗教,或多或少都帶感性的部份,從外教人角度看,都是「迷信」,這包括拜木頭的民間信仰或經過民明洗禮的基督宗教,簡單說,信仰可以衹帶感性、或非理性,傳教才需要理性,用意是去說服他人加入。

從過去的新聞報道,即使仍有貪污,藏民生活已較解放前大有改善,既然如此,為甚麼仍有暴亂發生呢?

看來藏民並不單要物質生活的改善。

這是中共需要認真思考,而並非一句外國勢力搞分裂可全部開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