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Trouble Maker"


特區前天以「不符合入境資格」為由,拒絕讓創作本港「國殤之柱」的丹麥雕塑家Jens Galschiot (附圖原載《明報》,漢名「高志活」)入境。此舉也許確保了本周五的奧運聖火傳遞沒有外來的噪音,但後患無窮。

短期來說,圍繞西藏的角力多了一個火頭,丹麥以至歐美必定追究,外交部又要多費一番唇舌。長遠來說,更大大損害「一國兩制」,香港很難重建言論自由的聲譽,台灣的綠營更會用來將馬英九的軍。

這位關注中國人權組織「橙色行動」的發起人是一位長者,回歸後曾兩次來港,所有的活動都合乎法律,個人也無不當的行為。而就照片所見,溫文儒雅,看不出讓他在聖火來港期間和平地唱唱反調有何不可。現在不讓他出現,反而有損北京奧運「一個世界」的承諾。外界會說,北京奧運其實有「兩個」世界,這位老先生屬於另一個。

暫時沒有證據說,這是中央下的命令。我們只能相信,特區官員逢迎上意,「寧左勿右」。但1949後,內地每次「寧左勿右」,只會留下長遠的怨恨。這些債務早晚要還。

香港的教育沿自殖民地,慣性非政治化。公務員被訓練成行政動物,有需要時採取政治行動時,就在技術條文裡找根據。但與實情相距太遠,沒有人會相信。這次即使大大方方地告訴對方,目前不方便讓他入境,但歡迎他過了這段時間再來,也好過說「你不符合入境資格」,但又不解釋。現在的做法無疑是說,法律操諸我手,你無權過問!至於說其他國家也有權拒絕他人入境而不解釋,在法律上或許如此,但開明的國家絕少執行。香港豈是想降級為不文明地區?

全球化的非地方化

荷里活電影《Lost in Translation》(迷失東京)裡,Bill Murray飾演的美國過氣明星,專程到東京為Suntory(似乎沒有相應的漢字)威士忌拍廣告賺日圓。原來,日本威士忌真的不簡單!

「威士忌」以往是蘇格蘭的代名詞。現在北海道札幌釀製的「余市20年」(Yoichi 20 years old)獲行內選為全球最佳,說明在全球化下,人才、資金、技術全球擴散,沒有一種地方優勢是永恆的,無論其地方色彩多強烈,都難保不被外人超越。

全球化導致的非地方化,此前就有一個反向的例子。相撲是日本國技,以往強烈限制外國人出賽。但現在的相撲天王大都是外國人,特別是擅長摔跤的中亞力士。原來,日本的新一代受不了刻苦的訓練,只好讓想賺日圓的窮國人才來頂替。


科學大發現?

《蘋果日報》今天刊登了一幅婆羅洲Kaja島猩猩叉魚的照片(見圖,據說會收入新書《Thinkers Of The Jungle》)。值得注意的是,圖中的工具經過加工,並非天然的樹枝,不是人給的就是猩猩撿來的。此前可能有人見過猩猩用石頭砸硬殼果。但棍子這種工具高級得多,因而難用得多,圖中的猩猩用得這樣純熟,如果屬實,在科學上很有震撼性。

但此前中國森林發現「絕種」老虎,以及青藏鐵路通車後,藏羚羊來去自如的獲獎照片,後來證實都是假的。猩猩叉魚的照片雖然不是中國人的傑作,但也寧可再等一會,看準了再歡呼不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