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高雄的貴客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8 04 09 星期三

劉翔為了華人,或不介意獎金,但他的勁敵願意「陪跑」嗎?沒有對手,也就逼不出劉翔的真功夫,起哄不了。

人生就是這麼巧,無緣20年不見,有緣何處不相逢。我第一次去台灣旅遊時停過一晚高雄,看過甚麼忘得一乾二淨。這次去看大選,為了見識南部特地去逛了兩天。不料回港後還未整理好行李,就在飯局上遇到高雄的貴客。對香港人來說,她比高雄更知名。

她就是紀政。據中文Wikipedia說,紀政在1969-70年間7次打破女子短跑的世界紀錄,更曾經在同一時間內保持6項世界紀錄。那天在飯桌上被問起,她說至今還有2項紀錄沒有打破,因為用「碼」作單位的短跑項目後來不再舉行。

我從小愛看體育,當然知道誰是紀政。但不怕說,當時並非她的粉絲。她全盛時,我在美國讀書。彩色電視剛面世,美國沒有華語電台或者電視。想知道紀政如何威水,要專程去大學圖書館的中文部,看台灣的《中央日報》或者唐人街的中文報紙。同學們看完報紙後,即使有點興奮,回過頭去還是讀自己的書,很少分享。

不像現在的劉翔,一破世界紀錄,電視台反覆播放,到處都是他身披 國旗奔跑的影像。連手機都會收到他的片段,讓你在地鐵 把玩、在MSN上討論。

長期以來,我心目中的紀政只是一個華人傳奇,與楊傳廣齊名,而且都來自台灣。40年後面對面,才覺得紀政委實很特別,「台灣的體育大使」當之而無愧。

很多體育明星退役後,失卻寶座和光環,顯得很失落。男的甚至酗酒吸毒。與紀政同屬傳奇,但年輕得多的阿根 球王馬拉當拿,就成了「變形金剛」,在戒毒所幾進幾出。

但64歲的紀政仍然保持 運 員身形,高佻健碩(當然,正如她自己說,以出賽的標準看,體重超標。但只要紀政願意,絕對是瘦身纖體廣告的材料)。而且開朗健談,一對梨渦配以大方得體的笑容,看上去就像50開外。配合一口流利的英文,為「高雄2009世界運 會」擔綱的確很適合。她上周來港澳,就是為了推廣這個盛會。

我這次去高雄,在機場就見到「世運」的標記。做慣新聞,第一個反應是:大陸會讓台灣舉辦全球 的賽事?在飯桌上向紀政請教。原來是運 員以個人身份參加的精英賽,不代表地區。運 員的狀態要在世界頭幾名之內,才有資格參賽。換言之,有點像職業 的世界錦標賽。紀政說,比奧運的競爭更激烈。

但職業賽靠獎金來吸引體育明星,高雄世運是否也用巨獎來請牙買加飛人鮑維爾(Asafa Powel)再次刷新自己9.74秒的世界紀錄?劉翔為了華人,或不介意獎金,但他的勁敵願意「陪跑」嗎?沒有對手,也就逼不出劉翔的真功夫,起哄不了。

我當然希望賽事熱鬧,但紀政籌款的壓力恐怕不小。

我希望高雄明年熱鬧,除了想看體育,也因為這次在高雄逛了兩天,對當地的冷清感到有點不忍。有機會再說。

沒有留言: